純淨的心性

 

冥想是一種練習精神純淨的方法。冥想能幫助你破除沉溺性的思考模式,也就是片段的思考。沉溺性思考是指對於某些事情堅持某種思考方式,例如,你相信每一次你和上司的討論,最後都會對你造成不良的後果。

 

冥想是在某一段時間不要思考任何事情,可教導你如何在兩種相反思想的中心處休息,給與你的靈性形體一個說話的機會。愈多的冥想,愈能夠因為了解其他可能性而破除沉溺性的思考模式。冥想能讓你對於靈性型體和生理形體合而為一的狀態,有初步的了解。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這段出自聖經的名言說明了純淨的力量。那些「清心」的人在兩方面都能得到平衡,因為他們並沒有分成好幾個片段,他們的生理形體和靈性形體之間的通道是暢通無阻的。他們認為自己和任何人或任何事之間沒有分離,在他們和上帝之間也沒有分離,因此對他們來說,上帝、他們的靈性形體,經常與他們同在。

 

練習純淨心性的另一個美好結果,就是發展出我所謂的「周邊覺知」:這是一種源自於生理型態的立即反應和感受以外的能力。

 

周邊覺知是指你能夠對每一件事情都有警覺,你能注意到每一個思考、每一種反應、每一種感覺,有能力讓自己抽離而清楚地觀察。這種能力將彌補上述練習中,當你觀察到你堅持於兩種相反情緒時的不足,因為周邊覺知告訴你,你擁有其他選擇。

 

練習周邊覺知

 

你正在參加一個和你的事業有關的雞尾酒會。當你到達會場時,你發現其中沒有任何一個你認識的人。剛開始你覺得很緊張而且生氣,這讓你沒有注意到周遭發生的事情,因為你所有的注意力都在你的焦慮感上。然後你想起了純淨心性,你喚起了與焦慮相反的感覺,例如舒服或享受,當你移到兩種相反感覺之間空無的中間位置時,將幫助你抒解不舒服感。

 

當你的焦慮得到舒緩,你將能看看周遭的環境、感覺能讓你舒服的地方,並能鎮定地展現自己和你的工作。當你開始和其他人談話時,你將變得更有自信,知道你能夠主導你的真實自我。

 

摘自《瑜珈上師最後的十堂課》

 6月官網享有好書加購價1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