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的感知

大多數人將真實(truth)和事實(fact)劃上等號。然而我們得到的事實並非一定是真實的。舉例來說,當我還是一個小孩子時,事實認為原子不能再分為更小的物質,我們現在知道這不是真的。此外,很多和目擊者有關的研究顯示,即使假設有些人看到同樣的事情,感知到的卻是不一樣的。這全是因為假象自我,由於它受限於只和生理形體連結,因此只看見它對事件的解讀,而且是利用過去的經驗和輕率的結論來粉飾歪曲的事件。

 

假象自我相信:「其他每一個人的想法都和我一樣。」但是有些人同意這個想法並不必然使得這個想法成真。有一個著名的心理試驗,將十個人安排在同一個房間,請他們辨識房間的一些東西。好比說,牆壁漆的是綠色油漆,其中有九個人得到秘密指示要他們辯稱顏色是藍色的,也就是只有一個人是接受測試的人,通常會開始懷疑自己的感知能力,並同意其他九個人的想法。這個實驗的目的,就是在實驗一個人自願接受謊言成為事實的意願。

 

如果第十個人練習誠實心性準則,那個人可能就不會改變他的認知,即使當時堅持立場會讓他很尷尬,他並不需要解釋或試著說服別人這個答案是正確的,另一個是錯的,因為他倚賴的是靈性形體的支持,而不是外界的認同來告訴他什麼是真實的。在此其實不需要改宗變節,所有的證據都是給自己看的。

 

當我們思考事情的真假時,我們通常會試著用智力做出決定,這來自於生理形體的運作。才智無法讓你擁有真相,生理形體可以清楚地感知真相唯一的方法,就是完成和靈性形體的連結。

 

開始練習誠實

 

遵守你對自己和別人的承諾。這將加強你的意志力,讓你以自己為榮。也會幫助你在人際關係上建立起良好聲譽。只要你給出承諾,不論是多麼微不足道,都要做到。讓其他人可以相信你說的話,對你有所期待。從很小的練習開始,如果你給自己承諾這個週末將清理冰箱,那就去做。

 

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人,試著讓你的外在生活配合你的內在想像,拒絕接受和自己有關的謊言,不論是別人告訴你的還是你告訴自己的,欣賞你的優點,試著找出真正的自己。

 

摘自《瑜珈上師最後的十堂課》

6月官網享有好書加購價1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