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自己 

 

單獨是終極的真相。你獨自來、獨自離開,在這兩端單獨之間,你以各種關係與衝突欺騙自己-因為在生命中,你依然是單獨的。可是,其實並不需要因單獨而感到難過,單獨,是要讓你快樂地享受的。有兩個字在字典上的意義相同,但存在上卻是完全相反的意義,一個字是「孤獨」(loneliness),另一個字是「單獨」(aloneness),兩者並不是同義字。

 

孤獨是一個負面的狀態,像是黑暗;孤獨的意思是你失去了某個人,你覺得空虛,廣大無際的宇宙讓你深深恐懼。單獨的意涵則完全不同;你沒有失去誰,而是你已找到了自己,那是絕對正面的。

 

找到自己,就等於找到了生命的意義、生命的精華、生命的喜悅與生命的光輝。尋找自己,是一個人生活中最不凡的發現,而唯有當你單獨的時候才可能有這項發現。當你的意識裡沒有被任何東西、任何人給占滿,當你的意識完完全全放空,在那空無、空寂之中,奇蹟就發生了,那個奇蹟,是宗教品質的基礎。

 

那個奇蹟就是,當你的意識裡沒有東西可以意識的時候,於是意識轉向自己,形成一個完整的圓;就在它暢所無阻、沒有意識的客體時,它回歸自己的來源處。一旦這個圓完整的時候,你再也不是一介平凡人類,你成為環繞著存在的神性之一。你不再是你自己,你已經是整個宇宙的一部分,現在,你的心跳即是宇宙本身的心跳。

 

數百年來神祕家們終生都在探尋的,即是這樣的體驗,沒有任何其他的經驗會比這更令人欣喜若狂、更快樂的。這項經驗將完全改變你的人生態度:從前的黑暗,現在是光明;從前的痛苦,現在是幸福;從前的怨懟、占據、嫉妒,現在只是一朵怡人的愛之花。從前浪費在負向情緒上的能量,如今再也不會浪費掉了,它已經轉了一個方向,成為正向又具創造性的能量。

 

生命源自永恆

 

從某方面來說,你再也不是舊的你了,另一方面來說,你第一次成為真正的自己。舊的已經遠走,新的已然來臨;舊的已經死了,新的屬於永恆、屬於不朽。基於這樣的體驗,《奧義書》中的先知慎重地宣布人類是:「永恆的子女」。

 

除非你知道自己是永存不朽的存在、你是整體的一部分,否則你總會畏懼死亡。對死亡的恐懼只是因為你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生命源自永恆;當你了解到你的永恆之後,死亡就成了存在中最大的謊言。死亡從來就沒有發生過,現在不會發生,將來也不會發生,因為,凡是存在的將一直繼續下去,只不過換了形式,在不同的層面上顯現,但永不停止。過去的永恆與將來的永恆都屬於你,當下成了兩端永恆的交會處:一端指向過去,一端朝向未來。

 

不僅要以頭腦記住你的單獨,你身上的每一根纖維、每一吋細胞也都應該記住;不單是記著這些話而已,還要去感覺這件事。遺忘自己是唯一的罪過,而記住自己是唯一的美德。

 

佛陀有四十二年的時間,從早晨到黃昏都只強調一個字,那個字是「sammasati」,意思是正念。你腦中記著許多事情,就像一部百科全書,人的頭腦有能力記下全世界圖書館裡的資料,可是那並不是正確的記憶,正確的記憶只有一種:記住自己。

 

摘自《愛,自由與單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