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週期

 

生命的一切都依週期運行,一切都交織於活生生的週期系統中,從地球的季節更迭到細胞間的交替興衰,生命自有其盈虧變化。生命週期是系統性的,平衡是經由週期本質來維持。

 

週期會指出生命中一切事物最恰當的時機。鳥類知道何時南飛避冬。海豚運用潮汐週期決定何時該覓食、何時該玩耍。生命有著節奏讓他運作,自然的節奏賦予我們生命的週期,透過理解生命中的一切如何依週期運作,我們會更覺察自己的週期本質並對此更感到自在。

 

週期的藝術表現

 

幾乎每個文化都認知到週期的存在,而這樣的覺知表現在圓形藝術品、曆法、天文學。在希臘,畢達哥拉斯提出週期性的天體模型;馬雅人發展出以能量節奏循環為基礎的曆法;印度的卡莉女神彰顯了創造新事物所必需的毀滅週期。神話裡的鳳凰,一種會將自己燒成灰燼以便重生的鳥,說明了生命的週期本質。對週期節奏的藝術表現最遠可回溯到西元前4500年,在中國陶瓶上出現的自我吞食的蛇紋。銜尾蛇,吞食自己的環狀的蛇,是古老的神祕形象,顯示一切事物的終結亦是開始。環狀蛇這個符號代表宇宙的週期性質。事實上,蛇一直被視為重生的普遍符號,時間至少六千年以上。其他代表週期的圖樣也在巴比倫、伊朗、印度和埃及等地發現。

 

古代人了解時間是週期性的。早期希臘哲學家推論星星是以週期來運動;聖經在〈傳道書〉提到了週期,說明「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梭羅在一八五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的個人日記中表達了對所有自然週期的感謝,建議我們要「在每個季節流逝中生活;呼吸空氣、啜飲飲料、品嘗水果、允許自己接受每一個影響。讓它們成為你唯一的糧食、飲品、草藥……讓所有的風吹著你。開啟你所有毛孔,沐浴在自然所有潮汐之中,在它所有的河流及海洋中,在所有季節之中。」

 

線性時間:現代的建構物

 

現代社會不再視時間為週期性的。我們通常認為時間是線性的,由過去延伸到未來,一個又一個連續事件彼此相連。這點為何重要?因為我們理解時間的方式對我們的思想程序有巨大的影響。現代對時間的觀點讓人執著於進步,同時低估了對週期相當必要的休息時間。

 

即使我們的季節也反映了自然時令是週期而非線性的。春季和夏季帶來成長與進步,而時間週期中的秋季和冬季則讓我們減速並帶給我們休息。由於我們評價時間的方式不再平等,因此我們改變了自己對自然的觀點。這樣的思維讓人類試圖控制自然,而非體認到人類是自然的一部分,也因此需要活在自然的節奏中。這種傲慢的例證之一就是公然砍樹,藉此取得建築木材或是在雨林中開路。樹木為空氣提供氧氣和二氧化碳間必要的平衡。如果我們忽視或排除這種由樹木提供氣體交換週期的重要性,那麼我們就會摧毀自己呼吸的空氣。

 

摘自《神聖避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