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

 

「人不快樂的唯一原因就是,不知道怎麼安靜地待在自己的房間裡。」語出帕斯卡(Pascal)所著的《思想錄》(Pensees)。

 

馳騁的馬代表跑個不停的心智,代表總是忙碌的心智。

 

心智如果四處狂奔就會成為負擔。經常有人問我:「有沒有某種開關,讓我能將它關起來?」唯一的緩解似乎是藥物或分心。我通常建議閱讀,特別是閱讀靈性、高頻振動的書籍,讓人能從毫不停歇的忙碌心智得到喘息。在閱讀時,心智投入其中,馳騁受到抑制。心智會安頓於閱讀,因此變得馴服。事實上,閱讀的作用和靜心很像──如同我們稍後將會說明的──在閱讀時,注意力有了焦點,躁動受到抑制以回到焦點上。任何時候,只要我們投入有意義或刺激的活動,例如旅行、美好的交談、從事運動、演奏音樂等,情況都像這樣。心智會被吸入它所聚焦的活動中,因此變得難以察覺。

 

工作的效用也相當類似。在工作時,心智投入其中,而工作通常都相當健康。我觀察到,人們若是接受障礙津貼,並且再也不用因財務需求而工作,那麼他們會變得較不快樂,生活也常常會惡化。因為不需要工作,每天早晨就沒有理由起床,空白的行程表被過度的思考所填滿。

 

如果我大學學的沒記錯,沙特曾寫過一齣戲,名字叫《沒有出口》(No Exit),內容描述地獄就是永遠和其他人困在一起。事實上,地獄就是和自己的心智困在一起,沒有分心之事。我們施加的最殘忍懲罰就是單獨囚禁。然而,有些僧侶、修女、靜修者會自願避世獨居。如果你知道如何導引自己的內在生命,知道如何讓心智蟄伏,就有可能獲得內在平靜。缺乏這種知識,與自己的心智單獨相處可以視為一種折磨。

 

所以世界忙著分心。工作要有頭有尾,別留下缺漏,沒在工作時就追求娛樂,看足夠的電視、電影、電動遊戲,週末時攝取大量的酒精或其他物質,或許還去賭場,那就可能讓自己足夠分心,不用和自己單獨監禁在一起。除非你已經能看出分心的徒勞無益,或是再也無法避免心的拉扯,那時你才願意去處理問題。你會選擇直接面對,而不是逃避惡魔,然後你會發現根本沒有惡魔。

 

摘自《存在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