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竹林對談

 

我也應該將奧修歸類為永不妥協的人物之一。他每日在普那社區(現稱為奧修國際靜心中心)中進行九十至一百二十分鐘的晨間演講,分享他針對精神、靜心和生活的看法,這些言論都頗激進且有爭議性質,有時甚至震撼人心。

 

他說出的話都違背所有傳統的宗教教義,因此和他來往並不容易。

 

他日復一日地演說,而聽眾也越來越多,從一開始不到五十位,到現在的一千位。

 

大家可能會覺得他很在意聽眾的人數,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他不斷地演說是因為這是他個人的創意天賦,是一種自然表達自我能量的方式。他的演說就像一首又一首的曲子。

 

「就算現場沒人,我也還是會繼續說。」他曾經這樣說過。「我可以對著竹林說話。」

 

為自己而畫

 

我永遠不會忘記奧修的評論,因為這就是我想要繪畫的方式。有時別人會要求我畫這畫那,但是我內心知道,我不為自己以外的任何人作畫。當然,別人還是可以收到我的作品,我早就將數百幅畫贈予朋友與客戶。然而,當我畫畫時,必須是為了我自己,與自己的創造動力相呼應,是我自己表達能量最自然的體現。

 

這並不是一向如此,我在人生某個時間點之前一直都是為他人而畫,特別是為了我摯愛的妹妹妙子。她過世後,奧修也在幾年之後離開了他的身軀。

 

我感到很迷惘,因為我不知道為誰作畫,也沒有什麼目標。我無法將畫獻給他人,這很可能就是我繪畫生涯的句點。事實上,當我真正連結到自己能量的那一刻,又是一個嶄新的開始。我開始為自己的直覺畫畫,不是出於對別人的愛,而是發自內心,從更深層的空間開始作畫。

 

與自己同在

 

我開始大量地使用深色的顏料,這是我成為畫家以來一直避免使用的色系。我開始願意顛覆一切:櫻花在水中綻放,被影子蓋住的花朵,無始無終的雜亂樹枝。我不在乎了,不斷地運用原本被自己理性頭腦認為是不搭配的元素。

 

儘管如此,每當我完成一幅畫時,我仍然對於其中的和諧與美麗感到驚訝。確實,這是一種新的理解深度,而這和諧並非來自知識,而是透過與自己同在而創造出來的。我能夠退後一步,看著這幅畫,自豪地說:「哇!這真的有用!」

 

 

摘自《舞入未知深處》

 

喜歡奧修/藝術治療的你 / 你不能錯過的好書精選
https://www.tgblife.com.tw/products/2020–comb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