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的輪轉

 

習慣迫使你去做某些事,你是一個受害者,印度教稱之為「業」。你所重複的每一個行為或想法—念頭也是頭腦中的一個微小行為—會愈變愈強大,於是你被它所操控,活在習慣的煉獄當中。你過著囚犯般的生活,就像失去自由的奴隸;這樣的監禁是很隱晦的,因為這座煉獄是由你的習慣、制約,以及你過去的所作所為構成的。它將你重重包圍住,綑綁住,但是你還一直欺騙自己,以為是你決定做這些事的。

 

當你生氣的時候,你以為是你在生氣,還為自己找到合理的說辭,說是情況使你不得不如此:「我不得不生氣,不然小孩子會變壞」、「我要是不生氣的話,事情早就出差錯了,辦公室一定會一團混亂」、「傭人們都不聽話,我不扳起臉來沒辦法做事」、「為了讓太太安分一點,我必須發脾氣」。這些都是合理的藉口,你的自我就是用這樣的方式讓你以為自己還是主人,但事實上你不是。

 

生氣是出於舊有的模式,是過去的產物,當你生氣的時候,你會為它找一個理由。心理學家做過實驗,而且他們所發現的結果與東方玄祕心理學的觀點不謀而合:人是受害者,而不是自己的主人。心理學家所做的實驗是將一個人孤立在一個空間裡,提供他一切舒適的環境,他所需要的一切都能被滿足,就是不能跟其他人聯絡。他住在空調的房間裡,不必工作,沒有煩惱,沒有問題,可是他改不掉老習慣。有一天早上,沒由來地—因為一切都舒適無虞,沒有什麼需要擔憂,沒有生氣的理由—這個人忽然發覺自己沒由來地火氣很大。

 

憤怒就在你內在之中。有時,你感到莫名的悲傷;有時,你心情飛揚;而有時,你覺得幸福與狂喜。一個所有人際關係被剝奪的人,他獨自處在一個全然舒適的環境,一切的需求都被滿足了,他還是會經歷在人際關係中會經歷的一切心情。表示那些東西來自你的內在,而你找別人為你承擔,你的說辭只是為了替自己的所作所為合理化。

 

當自己的主人

 

你覺得好,或你覺得不好,這些感受是從你的無意識、你的過去當中跑出來的,除了你自己,沒有人該為你的感覺負責。沒有人讓你生氣,也沒有人使你快樂,你快樂是因為自己,生氣是因為自己,難過是因為自己,除非你懂得這個道理,否則你永遠只是個奴隸。

 

要當自己的主人,就要明白一件事:「不管我身上發生了什麼事,我都有絕對的責任。所有發生的一切,不管是什麼情形,我要負絕對的責任。」

每個人對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以及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要負全部的責任。剛開始,為自己負責會令你灰心喪氣,因為你一直以為你想要快樂,於是,要怎麼為你的不快樂負責?你總是渴望幸福,所以你怎麼能對自己生氣?正因為如此,你把責任丟給別人。

 

別忘了,假如你一直把責任丟給別人,你就會永遠是個奴隸,因為沒有人能改變別人。你如何改變得了別人?有誰曾經改變過任何人嗎?全世界最不可能完成的心願就是去改變別人,從沒有人辦到過,那是不可能的一件事,因為每個人有他自己存在的權利,你不能去改變他。你可以老是將責任丟給別人,但是你改變不了別人。由於你將責任丟給別人,你永遠看不出來基本的責任在你自己身上,你需要從內在做根本的改變。

 

摘自《奧修談覺察》生命潛能出版

購書連結:https://www.tgblife.com.tw/products/awareness-the-key-to-living-in-bal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