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上一篇書摘,個人在啟靈藥療程中可能重新經歷出生記憶,並遭遇原型領域的主題。而古代的許多神聖技術,就有如當時的啟靈藥,本篇書摘就引領讀者一窺古代的神聖技術。

 

在開始探索這套百科全書的個別主題前,我希望先釐清我將在全書中使用的某些專有名詞。我將會援用自己六十年來的觀察與經驗,這是來自對「非尋常意識狀態」的某個龐大且重要的次級群體所做的研究,而這個群體具有重要的療癒、轉變、演化及啟發的潛力。現代精神醫學並未對這群狀態做出明確的命名,並且將它們全都視為病理性的扭曲(即所謂的「改變狀態」)。

 

意識全向狀態

 

在我的專業生涯中,我很早就發現這種狀態具有強大且正向的潛能,也領悟到這種錯誤迫切需要矯正。我決定提出「全向」(holotropic)一詞,意思是趨向完全(這個詞源自希臘文的holos,意為完全,以及trepo/trepein,意為向某處移動或受到某物吸引)。holotropic這個字是新的詞彙,但是它關係到一個常用的詞,亦即「向日性」(heliotropism),指的是植物永遠朝著太陽方向移動的特性。

 

我所謂的全向狀態具有重大的理論與實用意義。新手薩滿在自己的啟蒙危機(initiatory crises)中所經歷的正是這種狀態,他們後來也會出於治療目的,在自己的個案身上誘發出這種狀態。古代與原住民文化將這種狀態運用於通道儀式與療癒儀式中。啟蒙者在古老的死亡與重生祕儀中所獲得的經驗,以及各個時代與國家的神祕主義者所描述的經驗,也全都是全向經驗。

 

誘發這些狀態的程序(所謂的「神聖技術」)是在世界偉大宗教的脈絡中發展並運用—─包括印度教、佛教、耆那教、道教、伊斯蘭教、猶太教與基督教。這些程序包含靜心冥想、動態冥想(動禪)、呼吸練習、祈禱、禁食、剝奪睡眠甚至運用身體的疼痛。誘發全向經驗最強大的方式就是啟靈植物,由它們所萃取出的純粹活性生物鹼,以及人工合成的宗教致幻劑。某些力量強大的體驗式心理治療,例如重生療法(rebirthing)與全向呼吸法等都能不依賴啟靈藥而誘發出這些狀態。

 

舊石器時代的心航員

 

誘發意識全向狀態的作為可以追溯到人類歷史的黎明。這是薩滿信仰最重要的代表特徵—─薩滿信仰是人類最古老的靈性系統與療癒技藝。薩滿信仰非常古老,或許至少有三萬到四萬年的歷史;它的根源可以遠遠追溯回舊石器時代。法國南部與西班牙北部諸多著名石窟的牆壁裝飾著美麗的動物形象,這些石窟包括拉斯科(Lascaux)、豐德戈姆(Font de Gaume)、三兄弟(Les Trois Frères)、阿爾塔米拉(Altamira)及其他石窟。這些壁畫多數描繪了確實曾在石器時代的自然中漫遊的物種,包括水牛、原牛、野馬、鹿、野山羊、猛象、狼、犀牛以及馴鹿。不過,其他形象則顯然是具有魔法與儀式意義的神祕生物,例如拉斯科石窟的「神祕野獸」,有著長長的平行的角(稱為「雙獨角獸」)從他的前方伸出,看似澳洲原住民的面具。這些洞窟中有些畫著或刻著奇怪的形象,結合了人類與動物特徵,無疑地代表著古代的薩滿。

 

要在這些洞窟難以抵達的深處去雕刻並繪製這些圖像一定非常困難,因為只能用原始的火把,有時要站在橋面高處的小石塊上。在地表上描繪動物、描繪狩獵場景,或是將圖像用於狩獵魔法會簡單許多。要經歷這樣的挑戰顯然要有特別的原因。岩石藝術學者大衛.路易斯-威廉士(David Lewis-Williams)在他的著作《洞窟中的心靈》(The Mind in the Cave)中推斷,這些洞窟中的藝術家是古老的薩滿,正在經歷出神狀態並描述自己看見的景象(Lewis-Williams 2002)。神話學家喬瑟夫.坎伯提出,這些必須經過狹長通道才能抵達的洞窟是用來禮讚大母神(Great Mother Goddess)的場所,而且這些洞窟代表著她的生殖器官和腹部。他還認為,古代禮讚女性生育力的大小維納斯雕像—─例如維倫多爾夫的維納斯(Venus of Willendorf)、下維斯特尼采的維納斯(Venus of Dolní Věstonice)或羅賽勒的維納斯(Venus of Laussel)—都與同樣的大母神教派有關。

 

「薩滿之病」

 

薩滿教不僅古老,還散布全球,曾出現過的地方包括北、中與南美洲、歐洲、非洲、亞洲、澳洲、密克羅尼西亞和玻里尼西亞。人類歷史中有這麼多不同的文化都認為薩滿技術有用而且關係重大,這個事實指出,全向狀態會運用人類學家所謂的原始心靈(primal mind),意即人類心靈某種基礎且原始的層面,超越了種族、性別、文化及歷史時期。在逃避了西方工業文明破壞性影響的文化中,薩滿技術與程序至今仍然存在。

 

對許多薩滿而言,這項事業始於自發性的心理靈性危機(又稱為「薩滿之病」)。這是種力量強大的靈視狀態,在過程中,即將成為巫醫的人會經驗到一段前往地下世界或死者國度的旅程,他或她在這裡會受到邪靈攻擊,承受多種苦難,被殺害並肢解。接下來的經驗就是重生並揚昇到天堂般的領域。薩滿教和全向狀態的另一個連結在於,成就卓著的資深薩滿能自由且在控制之下進入出神狀態。他們用這種狀態來診斷並療癒,只要個案、醫者或雙方均同時處在全向狀態。巫醫扮演著「引魂者」(psychopomps)的角色,讓部落的其他成員進入全向狀態;他們提供必要的支持與指引,以便穿越「彼世」的諸般複雜領域。

 

本篇書摘中精簡地介紹了古代的神聖技術,特別是針對薩滿,而在下一篇書摘中,我們則會進入古代神聖技術的啟靈物質篇。

 

—摘自意識航行之道(一):心航學的歷史與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