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冒險的生活,
我指的不單是身體層面的危險,
還有心理上的危險,最後是靈魂上的冒險。
過冒險式的生活才表示你有活出你的生命,
生命要在危險中才能開花。

 

勇敢的人腳程總是比別人快一步,主動尋找所有可以冒險的機會。

他們的人生觀不像保險公司,而是像登山者、滑翔機駕駛者和衝浪者,而且衝浪的範圍不只是外面的海洋,

還有自己內在最深處的海洋;攀登的不只是外在的阿爾卑斯山和喜馬拉雅山,還探索內在最高處的山峰。

 

當你的生活進入安穩時,你開始變成一灘死水,能量不再流動,然後你心生畏怯……因為你不知道如何走進未知,又為了什麼要冒這種險?

已知的事物比較安全,於是你開始執著於既有的一切,那些是你已經覺得很煩、很無趣、很不快活的一切。

可是再怎麼說,它們還是看起來熟悉安全多了,至少你知道那些是什麼,未知則令你害怕,光是想到你就覺得不安全。

 

世上只有兩種人,第一種是想過得舒服無虞的人,他們要的是一座舒服的墳墓。第二種人是想活著的人,他們選擇冒險式的生活,因為唯有那樣生命才會愈加茁壯。

你去爬過高山嗎?當你爬到愈高的地方,你整個人反而覺得愈清新,當跌落深淵的危險近在咫尺,你反而覺得更有勁……生死就在一線之間。

當你就懸在那一線之間,你不會覺得無聊,既沒有來自過去的塵埃,也無對未來的渴望,當下的這個片刻非常清晰透明,像火焰一樣燃燒著,這就夠了:你活在此時此刻。

 

冒險的生活是指你將每一個片刻當成是最後的一刻,每個片刻都十分珍貴,而你什麼都不怕,你知道死亡隨時會來臨,你接受它的存在,沒有任何反抗。

 

相反的,還主動與死亡接近,身心靈都在享受與死亡的正面相遇。

但是要謹記一件事:永遠別忘記冒險的藝術,永遠,永遠別忘記。

要維持你冒險的能力,每當你有機會冒險,千萬別錯過,你只會贏不會輸。

 

唯一能保證你真正活過的方法就是去冒險。

 

—摘自《奧修談勇氣》生命潛能出版

本書介紹:https://reurl.cc/3LlL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