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是一種情緒

愛是每一種情緒的總和

愛是「生命」的原力

我們該如何在愛上施加條件呢?

 

你的物質身體現在是,而且永遠是,你的真愛。世上沒有、也永遠不會有更忠誠的朋友或更親密的夥伴。你想什麼,身體一定會感覺到。你命令什麼,身體一定會盡力服從。如果你做了傷害自己身體的事(包括強迫性思考),身體也會竭盡所能自行修復你的身體努力保持健康,好讓你的世界變得比較容易忍受。由於感激身體的極度慷慨,你可能也想要表現的慷慨大方。你可以疼愛你的身體,不管在什麼情況下。你可以在幾乎每一種情境裡。將它擺在首位。聆聽你的身體的需求可能需要一些練習,但關注是身體最必要的。

 

心智可能想要些什麼,但身體並不需要。你的身體需要感覺很重要嗎?需要八卦嗎?一點都不需要。心智渴求故事。當我們暴飲暴食時,我們並不是在讓身體開心;我們是在安撫躁動的心智身體不需要定期服用鎮靜劑,但我們照例常是用酒精和毒品來關閉心智。我們評斷他人,藉此避開自我反思。我們否認愛,於是我們的身體受苦煎熬。

 

從小小孩身上可以觀察到無條件地疼愛自己的身體對我們來說是自然而然的。嬰兒和學走路的幼兒愛得毫無羞恥、無拘無束。隨著時間的流逝,孩子們學會思考,學會模仿成人的行為,於是對愛施加限制。他們忘記要愛得無所畏懼。最令人沮喪的是,他們忘記要疼愛自己。

 

身體的感覺

 

當我們的身體感覺到愛時,它們發光發亮。當身體感覺到以行動和言語表達的真理時,它們能量倍增。當我們餵養身體時,它們表現優異。當我們為身體盛裝打扮時,它們趾高氣昂。當我們讓身體帶著我們溜達散步、騎單車、或游泳時,它們深吸一口氣,雀躍歡呼。那是我們正常描述寵物的方式,然而多數人關心寵物的健康和快樂遠遠勝過自己的身體。

 

人體以我們無法想像的方式為我們服務。它補償我們的罪過然後繼續前進;它忽略我們的罪行;它療癒自己-往往在我們知道自己生病之前。情緒很重要,情緒維持身體的健康和新陳代謝,方式幾乎等同於平衡地球新陳代謝的氣候模式。

 

無條件的愛確實是愛。其他一切都是愛的扭曲。愛不是一種情緒,而是每一種情續的總和。愛是「生命」的原力,我們該如何在愛上施加條件呢?身體是我們在地球上的住家,它給予我們所能給的一切,而我們也可以如法炮製。也許我們從來沒有學到如何愛自己的「身體自我」,但現在還不算太遲。我們可能珍愛我們的貓咪或金魚勝過珍愛我們所居住的人體,但是,藉由逐漸了解那具身體,我們可能會發現自己再次墜入愛河。

 

「自愛」是浪漫的愛。當我們深切關懷某人時,每一個姿勢都是愛的舉動。當我們無條件地去愛時,就不會有指責或怨恨的衝動。我們的愛不因為對我們做出的評斷而減少。我們的愛是我們是誰的真正本質-它是我們的「生命」力。

 

當你全然擁抱「生命」並讚賞你的身體讓你感受到的一切時,你就是在珍惜你最親近的朋友與至交。

 

-摘自《成為自己的大師》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