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小孩(the child within)

 

內在小孩活在每一個人之中,即使我們現在活在成年人的身體裡。內在小孩本身並不是一個有物質身體的小孩,而是我們能量上的一部分,對我們在靈性上的成功和物質上的安康至關重要。正是我們的這個部分感覺並體驗到生命的魔力,正是我們的這個部分敞開接受點子與靈感,去學習且自然而然地充滿好奇並酷愛冒險。此外,也往往是我們的這個部分被教導要恐懼,要按兵不動,要抑制我們的個體性、大膽勇敢和獨一無二。

 

在受到社會制約之前(有些社會制約是有助益的,許多則不然),我們內在小孩的本質是天生無所畏懼且以成長為導向。我清楚地記得小時候如何學到要恐懼,在一個情緒強度極大,情緒界限極小的家庭中,承受著近乎持續不斷的高度焦慮。焦慮不斷陪伴著我,持續二十多年,主要是因為情緒負擔過重,加上建設性的出口不足,感情無法宣洩,以及需要學習如何建立情緒界限。那一切對我來說是非常熟悉的,熟悉到我並不明白自己隨身攜帶著,直到有一天,在治療時學會了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我才開始感覺到間歇性的放鬆。我開始了解,自然的、健康的、作為自我保護機制的恐懼(例如,阻止一個人走向迎面而來的卡車!)與不健康的、阻礙我活出充實人生的恐懼之間有何差別。在此之後好幾年,焦慮不再是我的忠誠友伴,我的內在小孩開始揭露她自己,展現出許許多多的面向,不只是一個擔心害怕的生物。

 

然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相信我需要去滋養、保護、安慰和撫平內在小孩,而她的角色就是要被如此內在滋養的狀態關愛著,而且內在小孩就是這樣。然後有一天,我聽見一句不經意說出口的話,改變了我對內在小孩的看法,那句話暗示了內在小孩的力量,而不是她需要保護。那句話的大意是:信任內在小孩,讓她帶領我。

 

我開始憶起真正學會恐懼之前的自己,徜徉在那些寶貴、原始存在的時刻,那是在遇見伴隨上學而來的大量社會制約力之前。我記得,我的內在小孩是好奇寶寶,是個狂野的吉普賽靈魂,熱愛大自然,有一顆溫柔、敏感,且慈悲為懷的心。她討厭看見苦難,且天生具有強烈的正義和道德感。她不評斷,但當某人的到來是出於恐懼而不是愛,她會知道。她擁有豐富的內在世界,酷愛玩耍,酷愛感覺自由自在,酷愛讓她的想像力翱翔,酷愛感覺到神性活靈活現地在樹林間和風中,使樹葉沙沙作響。她可以感覺到永恆透過無盡的海浪對她說話,柔和的陽光篩過她心愛的樹木的葉子。她會躺在地上,被天空的無限和月亮的奧祕震撼到目不轉睛。她大膽而開放,內省又敏感。她發現,一見到人,就可以輕而易舉地準確解讀對方。儘管有時候,她因人們行為的黑暗而震驚和悲傷,但她仍舊保持著好奇心以及對他人的開放。

 

我領悟到,這個內在小孩向我提供了許多,不只是一個機會讓我培養自我教養的技巧,進而療癒她的恐懼。她是我人類表達的「原我」(original self)。我愛她,不僅想要治癒她過去的傷痛,更要在當下向她致敬。雖然我領悟到,是的,我需要照顧她,提供保護,使她有切合實際的界限和支持,可以追求她的夢想,但我也可以信任她對生命的熱情,讓她的狂野玩興以及對人們和地方的好奇心引導我進入豐富的人生閱歷。我很需要她,就跟她需要我一樣。事實上,我就是她,她就是我。突然間,內在小孩的工作並不是要療癒過去,而是要能夠真正成為自己,全然地活在當下。

 

菱錳礦(情緒療癒)
內在小孩的啟蒙

 

粉紅色光與白色光的撫愛之波現在向你移動。心放鬆下來,因溫柔而陶醉。光,粉紅和白色,形成療癒能量的樣式、頻帶和漩渦。平和,善良,安全。舊傷痛釋放,轉化為成長的機會,此刻有療癒存在。內在小孩終於被授予平安。

 

-摘自《水晶大師333》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