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格曾在自傳中提到:「我們的心靈乃是根據宇宙的結構所設定,而且在大宇宙發生的一切也同樣會發生在心靈最細微、最主觀的深處。」這段話很精準地詮釋出占星學是如何呼應發生在每個人生活中的事情。
榮格晚年開始常態性運用對出生星盤的分析作為他與患者分析工作的一部分。《意識航行之道》中亦回顧了多年來的LSD療程紀錄,回顧並比較了實際療程經驗中與占星學文本上的描述。
 
與周產期經驗的關聯性
 
早期研究階段一項特別驚人的發現是,四個基礎周產期母型以及標準占星學文本所描述的四個外圍行星原型之間有著相當堅實的關聯性。
在研究的相當初期我就已經注意到,反映四個周產期母型的經驗以及同時段與四個緩慢移動的外圍行星(天王星、土星、冥王星、海王星)有關的行星過運之間顯然有著一對一的普遍關係。讓我們驚訝的是,一旦仔細研讀占星學文本,就可清楚看出四個周產期母型的每項特徵都密切符合了四個外圍行星廣為接受的占星學意義。
 
第四周產期母型VS占星學中的天王星
 
第四周產期母型在生物層面與原型層面都關係到由產道出現以及出生的時刻,反映為以下這類經驗:突然的突破、意外的解脫、從侷限與囚禁中獲釋、明亮的靈視與知識、醒悟到生命更深的意義與目的等。我非常震驚地發現,當代占星師普遍賦予天王星的整套象徵意義都符合第四母型的現象學。占星學中的天王星一般描述為代表著突然的變化、意料之外的開啟與覺醒、創造性地突破與敏捷才思、明智的啟發與成就、突然的啟示與洞見等原則。
 
第二周產期母型VS占星學中的土星
 
第二周產期母型則關係到子宮收縮這個困難的周產期階段,此時子宮頸仍然閉合。第二母型一般表現為這類經驗:幽閉恐懼般的壓縮、囚禁與地獄的影像、身體與情緒的痛苦、無助的苦難與受害、對死亡的恐懼等。
 
我注意到土星經常參與與第二母型狀態同時發生的行星過運。和天王星一樣,占星學傳統長久以來賦予土星的整套象徵意義都密切符合第二母型的現象學:束縛、侷限、收縮、必須、堅實的物質性、時間壓力等。
 
第三周產期母型VS占星學中的冥王星
 
特別打動我們的是,第三母型與占星學的冥王星之間有著詭異的相似(甚至可說幾乎相同)的意義。第三周產期母型的現象學具有不尋常的多樣性,會結合極度強烈的經驗以形成獨特的組合。人會發現強大的經驗匯聚:包含劇烈掙扎、生與死的危機、血腥的生物機制、戰爭、大毀滅場景、下降到地下世界等,最終會造成死亡與重生的經驗。
 
如同其他周產期母型,個人在觸及該母型的更深層面時,通常會直接經驗到特定的神話神祇。以第三母型而言,所遭遇的經常就是占星學文本在描述冥王星原型本質所提及的那些神話人物:主掌毀滅與再生、下降與轉變、死亡與重生的神祇,例如冥王黑地斯與普西芬妮、潘恩蛇髮女妖梅杜莎、拙火的啟動與靈蛇力量、濕婆、夏克緹、卡莉女神等。
 
第一周產期母型VS占星學中的海王星
 
在檢視非常不同的第一母型經驗與海王星行星過運的重疊時,我們清楚看到類似的對應。第一周產期母型關係到分娩過程即將開始前不久的出生前情境:子宮內宇宙的經驗、漂浮的海洋般感受、疆界消融、與環境的相互滲透關係、內外分別的消失;胚胎經驗到在多個層面都與海洋、星際、銀河、宇宙經驗融合。
 
值得注意的是,占星學者會將海王星象徵性地連結到具備靈性、超越,或是神祕性質的經驗;連結到精細與無形的、合一的、永恆的、非物質的、無限的;連結到超越物質、時間、具體經驗實相世界的一切。
 
就全部四個周產期母型而論,特別引起我們注意的是這些關聯性的雙重性質:在象徵系統的比較研究而言,兩個完全有別的詮釋傳統──心理學與占星學—──竟會各自形塑出四組基本的特質與意義,而彼此間又如此密切地對應──點對點、母型對原型──這個事實本身便已相當驚人。這樣的相遇會帶給我們更為鮮明的經驗基礎來理解占星學因素,並且讓我們更能夠掌握原型原則的多重意義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