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的運行

 

每個人體內都充滿著生命的能量,就是這股力量使得植物能夠穿透水泥迎向陽光,使得皮膚在受傷之後能夠癒合。能量雖然觸摸不到,卻可以感受、體會、經驗它的存在。它們以不同的方式幫助我們認清,能量如何移動、擴展和收縮,也讓我們了解能量的流動如何影響我們的健康。

 

按手治療(Hands-on Healing)

 

這種療法的治療師,以手碰觸你的身體或相隔幾公分遠,打通你體內的能量。治療師透過雙手將能量順暢無阻地傳出去,協助病人增加體內的能量,病人受刺激之後便可以釋出本身受阻或虛弱的能量(這可能正是引起疾病的原因)。從某方面的意義來看,發揮治療功能的並不是治療師,而是病人體內的生命力量─治療師只能算是引起改變的催化劑。每當我們把雙手放在別人身上的某個部位,例如酸痛的膝蓋或悶痛的胃部時,我們就會付出能量,刺激對方產生鬆弛而痊癒的狀態。接受別人傳過來的治療能量,會讓我們覺得棒極了,產生一種輕盈、柔軟、充滿活力的感受。當我們打通生理上的阻塞和限制之後,就會得到正面的效果,使我們的心智立即平靜下來,看清各種情緒或心理上的困擾。

 

  • 如果你的朋友或親人正受到病痛的困擾,輕輕把你的雙手放在他覺得疼痛的部位,然後閉上你的眼睛。
  • 讓你的內在完全安靜下來,注意力集中在雙手上,讓亮光流遍你的全身。在腦海中看著亮光從你的雙手流出去,進入對方的身體。
  • 只要你覺得舒服自在,就一直維持這樣的姿勢和感覺,通常可以維持五到十分鐘。
  • 然後讓腦海中的影像漸漸消退,慢慢張開你的眼睛。

 

自然療法

 

大自然為每一種生物提供了成長和維持生命所需要的食物及營養,同樣也為所有生物提供了生病時的治療方法。草藥治病的傳統由來已久,幾乎和人類的歷史一樣悠久。

 

印度傳統草藥

 

印度傳統草藥的原文是梵文「Ayurveda;阿育吠陀」,意思就是「生命科學」。這種草藥療法是印度的傳統醫學,就像中國傳統醫學裡的針炙一樣。印度草藥最早的文獻記載最早可追溯到四千多年前。大衛.佛羅利(David Frawley)在《印度草藥療法》(Ayurvedic Healing)一書中指出:「印度草藥是印度古文明傳給人類的一項珍貴禮物。印度醫學和中國及歐洲醫學有許多相同的特點,往往代表著東西方醫學的結合。」

 

印度傳統醫學認為,無論有機物或無機物都具有非常微妙的能量,所以除了身體之外,我們的思想和感覺也都具有能量。身體雖然處於不斷變化的過程中,不過個人卻擁有一股穩定的潛在能量,涵蓋了生理狀態、心理狀態和情感狀態。每個人所擁有的能量都不相同。

 

這三種基本能量彼此間的特殊關係,稱為「朵夏」(Dosha),它決定了每個人特有的身體形狀、尺寸、個性、心理特徵、健康狀態和個人的特點。只要了解自己的「朵夏」屬於那一型,就可以調整自己的飲食、生活形態和活動來支持我們的「朵夏」,印度草藥療法的重點,包括飲食、營養、運動(例如瑜伽)、紓解壓力(深層鬆弛練習和靜坐)以及改善不平衡;醫生會針對不同型的「朵夏」加強不同的重點。這套療法可以在家裡自己做,如果需要比較複雜的治療,例如:某種特別的草藥治療或營養治療,還是去找合格的治療師較好。

–摘自《身心調癒地圖》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