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女性意識,多數人會聯想:那是一種女性為了爭取平權所發出的吶喊。在先進的歐美國家,這種為女性爭取自由、為女性傳統地位平反的言論,儼然成為女性意識抬頭的證明。她們蒐集女性被欺壓的歷史證據,揭發男性沙文主義下的惡行,以現代較文明的角度來檢視傳統男性行為的不文明。」──奧修門徒、身心靈導師 賴佩霞

 

當女性運動費盡氣力想要矯正這種種不平衡的現象時,她們把男人與男性特質當作敵人的態度,使得女人正陷於採取與男人同樣具破壞性特質的危險當中。

 

這不是另一本批評男性暴力與統治的書,而更像是一種女性特質的慶祝與提醒,不僅針對女人、也同樣適用於男人。

 

女性意識無關生理性別

 

老子說:「女性意識的秘密是不急不徐、有耐心、對時間沒有警覺,這些是朝向真理的有效步驟。」你們永遠要記住一件事,當我談到女性意識時,我是在指女性意識而已,與女人完全無關,一個男人也可以擁有女性意識。

 

老子說,存在的本質更像女性,他不是說存在是女性的―記住這點,這是不合邏輯的,他這話和女性解放運動無關──不,他只是做了一個類比。

 

如果你可以找到開啟女性奧秘之門的鑰匙,你就已經打開了存在之門。

當我說到這點時,會有兩種可能的誤解產生:

女人可能誤以為她們什麽都不必做了;男人可能誤以為那不是在針對他們。

不,這是針對男女兩者的,不過要記住,

女人不是純粹的女人,她們自身已經喪失了女性的神秘,她們必須要再度得到它。

當然女人會比男人還要容易獲得它,因為男人已經離得太遙遠了。

不要以為如果你是男人,像老子一樣的男人是不適合你的―他這一型尤其適合你,否則你將離存在與生命的狂喜愈來愈遠。

 

柔弱生之徒,老氏誡剛強

 

男人如石、女人似水,當水落在岩石上,岩石就消失成為沙―這是遲早的事,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因為這個世界了解數學的語言,而非愛的語言。

優雅注定會被打敗,而有效率的頭腦終將得勝。可是當你的效率贏過優雅的那一刻,你也喪失了某種相當有價值的東西:你已經失去了與內在本性的連結。

你可以變得非常有效率,但你不再是一個真正的人,

你將成為一台機器,一個如機器人一般的東西。

 

在水剛開始接觸岩石時,岩石是如此地堅強,水又是如此柔弱,

在邏輯上,你絕對無法想像有一天水將摧毀岩石,岩石將化為沙,而水依然存在。這就是老子所謂的「水之道」―女性的力量。

─────摘自《女性意識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