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類療法(順勢療法)

 

同類療法的觀念,最早是由一位德國醫師山姆.哈尼曼(Samuel Hahnemann)在西元一七九六年提出來的,它所根據的原則是以同類物質來治療類似症狀,這一點和「對抗療法」(allopathy)截然不同。對抗療法是以會產生相反效果的藥物,阻止或消除身體的症狀,同類療法卻認為身體的症狀乃是身體的自療方式,應該加以支持。同類療法主張讓病人攝取會產生和身體症狀相同效果的天然物質,以協助身體發揮自療功能。不過每次給與的劑量很小,以免病人產生不舒服的感覺。事實上,同類療法所施予的劑量非常小,只是要讓這些物質產生能量上的訊號,刺激身體發揮心理、情感和生理上的療癒功能。

 

同類療法認為,身體症狀反映出內在的自療過程,因此以各種方法來支持這個過程,使體內的能量達到平衡狀態。在同類療法的進行過程中,可以察覺體內能量的細微變化,也就是說生命不是只有黑和白兩個顏色,在兩者之間還有許多深淺層次的灰色,治療師在診斷時必須同時考量我們的生理狀態、情感和心理狀態,因此我們並不容易達成正確的自我診斷。市面上有一些同類療法的產品,不過如果你想獲得更有效的治療,最好還是去找受過專業訓練的治療師。同類療法的內容主要是針對整個人的狀況,並不是針對某種疾病;它的處方會根據每個人的身體形態和能量需求而調整。

 

藥草

 

某些植物的根、莖、葉、種子和花朵可以治療我們的內傷、外傷和不同的疾病;我們可以把這些植物做成藥草茶、藥酒或小藥片,也可以製成各種油膏和軟膏。許多現代藥品都是從植物提煉而來的,不過天然的藥草比較溫和,也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發揮作用。藥草只有舒緩和平衡的效果,讓身體釋出能量進入各個系統,幫助我們治療更深層的問題。採用藥草可以讓我們傾聽自己的需求並做出回應,因為可以自行選擇藥草的種類,也就是說必須為自己的療癒負起責任。我們可以請專業的藥草專家為我們治療,也可以自己搜集資料,認識不同的藥草和功效,自己在家裡進行治療。

 

芳香療法

 

這種「嗅覺療法」是根據藥草的特殊療效發展出來的。人類從很久以前就知道,嗅覺可以帶來紓解的作用:我們從植物、樹木和花朵提煉出香水或香精,用來淨化、平衡、刺激體內的能量。芳香療法所採用的是精油,透過按摩、沐浴或吸入的方式讓身體吸收。每一種精油都有它的療效,舉例來說,薰衣草可以舒緩緊張性頭痛、消除沮喪的心情,茶樹具有殺菌的效果,而甘菊對於失眠和消化不良的問題具有很好的療效。

 

精油的效果分為兩種:刺激或鬆弛;有些精油可以殺菌,有些則具有預防真菌、調節或淨化的作用。芳香療法按摩或者在泡澡的時候加入某些精油,都能幫助我們紓解在不知不覺中壓抑或隱藏在體內深處的問題。接受芳香療法之後,許多人會產生悲傷或振奮的感覺,那是因為觸及了內在深處的感受。

 

花精療法

 

「巴哈花精療法」是愛德華.巴哈醫師(Edward Bach)在三○年代研發出來的。雖然這種療法最著名的成分是花朵的精油,不過它也會採用其他的植物精油,包括樹精油等等。這是一種直接的肢體心靈療法,主要是針對情感和心理問題,而非生理問題。這種療法以不同種類的花精油來幫助我們舒緩憂慮、焦慮、神經緊張、恐懼、煩躁、憎惡或懶散,減輕這些感覺對身體的負面影響。不過這並不代表只要採用花精油就不再恐懼或焦慮;這些精油的作用是為我們提供一個喘息的機會,支持我們發揮內在的療癒力量。我們可以找專門的治療師接受專業的服務,也可以到專賣店或健康食品店購買相關產品,學習如何利用這些精油治療自己。

 

摘自《身心調癒地圖》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