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女人到他那裡大哭大喊,因為她的小孩―唯一的小孩猝死了。人們說:「你不要哭了,去找佛陀吧,據說他有無限的慈悲心,如果他願意的話,這個小孩就可以復活。」女人帶著她死去的小孩來到佛陀那裡哭天喊地,全村的人跟隨著她――大家和佛陀的弟子們都受到了很深的觸動,他們開始在腦子裡祈禱佛陀能夠大發慈悲,讓他再度活過來。

 

這個景象是如此令人感動,每個人都靜止不動,佛陀也保持靜默不語,他看著死去的小孩,再看看哭喊的母親,然後告訴這位母親:「不要哭泣,只要回到村鎮上,去每間屋子裡詢問每一戶人家,是否在他們的家裡、他們的屋子裡從來沒有任何人去世過,如果你可以找到一間屋子裡從未曾有人死掉的話,從他們那裡求某個食物、某塊麵包、米,或是任何东西,那麼就可以馬上救活你的小孩。出發吧,不要浪費時間。」

 

這位女人變得很高興,她感覺將有奇蹟發生,她碰一碰佛陀的腳,然後跑到村子裡去,這不是一個很大的村鎮,只有少許茅舍、幾戶人家。她挨家挨戶地詢問,可是每一戶人家都回答:「這是不可能的,不只在這個村落裡,而是在全世界中,沒有一間屋子裡不曾沒有人死去;沒有任何屋子裡的人家,不曾因為死亡所引起的悲傷、痛苦與苦惱而受苦。」

 

逐漸地,女人了解到佛陀是在運用一種策略,但她依然抱著希望持續地詢問著,直到走遍了整個村莊。她的眼淚乾了、希望也破滅了,可是突然間,她感覺到有一種新的寧靜降臨到她的身上,她了解到一無論是誰,出生終有一死,有些人死的較早、有些人較遲,但死亡是無法避免的。她回去佛陀那裡,再度碰觸佛陀的腳,然後跟他說:「你的確對人有很深的慈悲。」沒有人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佛陀點化她成為一位門徒。

 

佛陀的侍者阿難問:「他是多麼漂亮的小孩,他的母親是如此哀慟。你為何不救這個小孩呢?」然而佛陀說:「即使這個小孩復活了,他也終將會死,死亡是不可避免的。」阿難說:「可是你似乎對人們以及他們的痛苦與悲慘非常不敏感。」佛陀回答:「我是敏感的,而你是情緒化的,就因為你哭了,你就認為你是敏感的嗎?你不了解生命,你對這個情況一無所知。」佛陀比那些哭喊的弟子還更具有敏感性,那些弟子是情緒化的。

 

不要把你的情緒化誤解為敏感性,情緒化是平庸,敏感性是不尋常的,它是經由努力才發生的一種獲得,你必須去得到它。情緒化是與生俱來的,是一種動物性的遺傳,在身體與頭腦的細胞裡,你已經擁有它了。敏感性是一種可能性,你還沒有擁有它,但你可以創造它,你能夠為它下工夫―然後敏感性將會發生在你身上。

 

把這個世界當成是訓練敏感度的所在。永遠記得:假如你能夠讓你的感官變得靈敏起來,讓它們處在敏銳的、活生生的、充滿能量的狀態,一切都將順利。
不要懼怕生命,如果你害怕生命,你將變得麻木,如果你想讓任何人都無法傷害你而不顯示出真正的自己,你將溺死在這整個混亂的世界中。

 

敏感度將對你的健康和敏銳有很大的幫助。如果你持續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它將成為你的靜心,然後,最後是你開悟的神秘經驗。

 

─────摘自《女性意識》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