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瑪斯.孔恩的著作《科學革命的結構》中破解了科學是以線性方式進步的神話。為了取代這個神話,他提出這個理論:科學經歷了並不相連續的系列階段,每個階段都由非常不同的典範所主掌,不同典範之間經常彼此矛盾(Kuhn 1962)。歷史學家尚未足夠體認到的是,最偉大的科學洞見、發現、突破、種種發明,經常是以靈視、夢境、幻想、出神狀態、電光一閃般的頓悟及其他類型的全向意識狀態出現在它們的創造者眼前。

 

威利斯.哈曼在他的絕佳著作《更高創造力:解放無意識以獲得突破性洞見》中說明,諸如牛頓、笛卡兒、愛因斯坦、特斯拉、莫札特、普契尼、華格納、尼采等天才都是在全向意識狀態中獲得啟發,並且傳導了宇宙的創造能量。我們通常會知道這個過程的最終產物,但是對相關的特殊心理狀態卻鮮少聽聞。一代代的歷史學家都忽略了這些重要的事件背後的共同歷程。

 

在全向意識狀態中,問題的答案經常會在毫無成果地奮戰了數日之後如同閃電般降臨。這發生在俄羅斯化學家德米特里.伊萬諾維奇.門得列夫身上。他非常努力地嘗試要設計出一個方式,能依據化學元素的原子量來為它們排序,但是都不成功。他疲倦地入睡,答案便在夢中出現,其中所有元素都一一各安其位,這就現在我們所知的門得列夫元素週期表。門得列夫獲得1906 年的諾貝爾化學獎提名,但是在1907 年未能獲得該項殊榮便已過世。

 

高等創造力對各個領域的啟發

 

世上所有偉大宗教與靈性系統都是透過它們的創立者(當然還有它們的先知、聖者、神祕主義者)強大的全向經驗獲得啟發及支持。這些經驗,除了彰顯實相所具備的神聖降臨層次之外,也作為所有宗教運動最重要的泉源。

 

佛陀在菩提伽耶的菩提樹下靜坐,獲得令人敬畏的靈視經驗,見到了虛妄世界之主魔王瑪拉,企圖引領佛陀偏離靈性之道;他派三位豐滿妖媚的女兒進行情慾誘惑,又召喚出可佈的軍隊、颶風、狂風暴雨來灌輸恐懼。成功抵抗這些誘惑並克服這些襲擾之後,佛陀經歷光明與靈性覺醒。在其他的場合,他還看到並重新經歷一連串自己先前的轉世,體驗到由業報束縛中獲得深刻的解放。這些經驗成為佛陀教導的重要啟發。

 

《夜行登宵之書》這部伊斯蘭文本描述了「穆罕默德的奇蹟之旅」,這是強大的靈視狀態,過程中大天使加百列護送穆罕默德穿越七層的穆斯林天界、天堂、地獄。在這段靈視旅程中,穆罕默德在第七層天界經驗到阿拉的「召見」。在被稱為「接近毀滅的狂喜中」,他領受到阿拉的直接訊息。這段經驗及穆罕默德在二十五年之中經歷的額外神祕狀態,最終成為《古蘭經》各章內容與穆斯林信仰的啟發。

 

但高等創造力也不見得總是造成一座諾貝爾獎或是一個教派,它也可能發生在相對較平凡的情境,正如以下這個例子,甚至還帶著點幽默。艾利司.哈維是雙線連鎖縫紉機的發明者;他用來實驗的是線孔位於中央的縫針,並且為這個案子投入多年而未見成效。答案在一次惡夢中出現,夢中他遭到原住民捕捉並且被帶到他們的酋長面前。統治者對他大喊:「我命令你立即完成這台機器,否則就得死!」正當他無比驚恐地發現他要被帶去處死,他注意到戰士的長矛頭部有個眼睛形狀的孔。他領悟到自己已經發現解答;他需要的是線孔靠近針頭的縫針。醒來以後,他立即削了個針頭有孔的縫針模型,最後成功完成整個計畫。

 

針對啟靈物質影響下的大腦進行神經造影

 

諸如LSD、裸蓋菇鹼、麥司卡林等啟靈物質的影響會帶來創新與創造力的深度突破。神經造影的細緻技術能夠顯示出相應於大腦神經傳導路徑之間的開啟與增加的功能性變化,運用功能性磁振造影和腦磁圖儀進行腦部掃描,可幫助我們知道使用啟靈物質之後腦部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發現在攝取裸蓋菇鹼之後,跨越整個大腦的溝通變得更為開放與自由,而且觀察到的神經團數量更少。這種大腦內部自由且不受阻礙的溝通有能力解決情緒與概念的阻塞,孕育出意想不到的新概念與連結。很可能正是這樣的機制支持了創造力強化,以及心理治療程序的深化與加速。使用啟靈物質造成的腦部變化似乎在功能上有點類似嬰兒的大腦,帶著更為強化的新鮮感、嶄新感、好奇心,同時仍保有成人大腦的智慧。

 

─────摘自《意識航行之道3─以啟靈物質自我探索》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