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發現人生志業的方式是觀察你愛做什麼,和什麼事是你做起來很自然的,留意那些你喜歡的技能,你的人生志業將有關於運用這些技能。一旦你認出它們,你可以專注於運用它們,並吸引機會讓你透過這些技能賺錢支持你的生活。你也可以找到方法在其他的生活領域運用它們,將你所有活動都變成人生志業的展現。

 

每一件你喜歡做的事—工作、嗜好和活動—都包含特殊技能。你可以透過問自己問題來發現那些技能。工作時你最喜歡做哪些事?你的嗜好是什麼?你喜歡參與什麼樣的社區活動?日常生活中哪些活動帶給你喜悅和活力?你對唱歌、跳舞或藝術感興趣嗎?你對寫作、通靈、諮商或身體工作感興趣嗎?你最喜歡做什麼?療癒、輔助、教導、激勵別人?協商、管理、組織、領導、人際網絡,還是其他?你被商業技巧、金錢管理、藝術創作或科學研究所吸引嗎?你想發展的是創意、想像力,還是觀察與歸納的能力?你喜歡操作設備、電腦、機械?還是運用數字、統計或研究結果?你喜歡發揮創意的工作,還是直接明確與帶有邏輯性的?你喜歡用手還是用聲音工作?你喜歡和人們面對面溝通,還是透過電話?花一點時間安靜下來,問問什麼是你最喜歡運用的技能和自然表現的天賦。

 

舉個例子,有位女士發現,她把所有的閒暇時間都花在幫朋友剪頭髮和改善外型上。她很喜歡動手的工作,喜歡和人們在一起。有一天她生起一個念頭—她的人生志業可以是改善人們的外表來幫助人們對自己感覺更好。於是,她利用下班時間去上夜間的美容學校進修。最後,她辭掉工作並開設自己的美髮沙龍,而且經營得很成功。

 

你愈有機會做你愛做的事,就愈能對世界做出你想要的貢獻,而你吸引到的豐盛就愈大。

 

我向內而非向外觀照 來發現我的人生志業

 

你無法看著外在世界,問:「我能在這裡做什麼?」來想出生命的目的。要看進你自己,然後問:「我喜歡和想做的事是什麼?什麼事吸引我?讓我覺得興奮?什麼是我生命中想學習的課題?什麼事讓我做起來很有熱情?」

 

有一位沒什麼經驗的男士想開一家店。他選擇開店的方式是觀察哪種商店經營得不錯,而不是他對賣什麼產品感興趣。他開了一家冰淇淋店,雖然他對冰淇淋一竅不通也不感興趣。結果,這家店的經營不善,工作時間拉得很長卻沒有吸引很多客戶,也很難維持損益平衡。後來他想到要求內在指引告訴他如何改善生意。他得到一個訊息—他必須賣他感興趣的東西。

 

他開始檢視他的生活,觀察他對哪些事物感興趣和熟悉。他發現自己很愛跑步,並總是對運動很著迷。他想起找慢跑鞋和其他裝備有多麻煩,總是要跑好多家店才能買到想要的東西。於是他決定開一家跑步用品專賣店,在他賣掉冰淇淋店之後就這麼做。當時他並不清楚慢跑的風氣漸要盛行。他的店經營得很成功,而且他很愛他的工作。

 

我現在就擁有理想的生活

 

你的夢想生活可能看起來不切實際或賺不了錢。它們也許太龐大、太遙遠,你完全看不到實現的可能性。也許看起來你得先有一大筆錢才能實現它。你可能認為必須先做不喜歡的工作來賺錢,等到存夠了錢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有些人會說:「我要先做這個工作直到我有錢了才能做想做的事。」然而他們經常沒有得到他們認為需要的錢,而把一生花在做不喜歡的工作上。

 

直接去做你想做的事!做你愛做的事會讓你生活好得多,金錢也會因此而來,通常是更龐大。如果你想環遊世界,你可以從一份規劃旅遊的工作開始做起,像是航空公司或旅行社。這樣你會感覺很有活力、充實,進而對豐盛有更大的磁性吸力。什麼是你的夢想?花時間碰觸你的夢。

 

倘若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你會怎麼過你的人生?

 

要求你想要的,無論它看起來多麼不切實際或難以置信。你的大我會到外面的世界去,開始為你帶回你要的期望。當你允許自己作夢,你是在創造一個新的實相。

 

-摘自《創造金錢》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