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與醜不是兩件事,而是同一個感覺朝兩個不同的方向移動,

但感覺只有一個,你不能說:「我只能覺察到美。」

你怎麼辦得到呢?有了審美的感覺,醜陋的感覺將會進入。

這個世界會變得更美好,可是同時也會更加地醜惡;那是充滿矛盾的。

 

你開始感覺到落日的美,可是你也開始感覺到夕陽四周貧民窟的醜陋。

如果一個人說:「我感覺到夕陽之美,卻沒有感覺到貧瘠與貧民窟。」

他只是在欺騙自己或是其他人罷了。因為這是不可能的!

 

當夕陽變得美好時,貧民窟也變得很醜陋。在夕陽的映照下,當你注視貧民窟時,將同時在天堂與地獄。

每一件事物均是如此,也必然是如此,一個事物會創造出它的相反事物來。

所以如果你沒有覺察到美、你也不會覺察到醜。如果你覺察到美好的話,你也會覺察到醜陋。

你將享受、感受到美的祝福,然後你將受苦,這即是成長的一部分,成長永遠是指知道兩個極端構成了生命。

所以當人變得更為覺知的時候,他也會覺知到他對很多事情沒有覺察力,他因為這個原因而受苦。

 

詩人與神秘家具有審美感,他們把真理看作是美―─蘇菲詩人魯米、泰戈爾及其他人認為美即是真,

他們創造了許多的藝術,也在世界中創造出美的新源頭。

畫家、詩人、舞蹈家、音樂也接近真理,不過是從與權力全然不同的向度。

詩人不同於科學家,科學家是運用分析、理性與觀察來從事工作,

詩人則是透過心來運作:非理性的信任與愛,他完全與頭腦、與理性無關。

如果你只知道美而不知道的話,你對美的感覺就無法非常深刻,怎麼可能呢?

這永遠是成正比的,你愈能感覺美,你就愈能感覺到醜,

 

倫理道德是沒有意義的,唯一有意義的是審美感,一種對美的感覺,

不過只有當你接受了愛,那才是有可能的;你無法單獨接收美感。

我無法單獨接受你的影子,他總是與你如影隨形。

如果我想要邀請你的影子,我也必須邀請你;如果你成為我的客人,你的影子也將成為我的賓客。

 

──摘自《女性意識》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