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沉思:「我是誰?」的時候,你將碰觸到這個點,然後問題會逐漸消失;你將走得更深…然後更深層的問題會浮現:首先是社會學的、接著是神學的、然後是生物學的問題,你有一個男性或女性的身體,於是這個問題將會出現:「我是男人還是女人?」

 

覺知既非男性、也非女生,因為它是不屬於身體的,它在身體之上徘徊有人來問我:「哪裡是覺知的位置呢?」覺知不能被定位,因為它不是身體的一部分,它在你的上方某處徘徊著,而非在身體裡面,覺知沒有固定的位置所在。

 

一旦你變成是有覺知的,你也在你的身體之上了,你不是在身體裡面;那就是英文字「狂喜」(ecstacy)的意義,狂喜意指在自己的外面 (ec-stacy:站在外面)當你有所覺知的時候,你就變得是狂喜的。你站在自己的外面,成為丘陵上的觀照者。

 

意識既非男、亦非女,它不可能是男性或女性的;意識就僅僅是意識,它只是成為一個觀照者的能力。很快地,你也將穿越過那個障礙;你將忘記自己是男還是女。然後,當一切舊有的身分都被丢棄,沒有任何的東西留下,只有在寂靜中迴響著這個問題:「我是誰?」

 

問題無法靠自己繼續下去;它需要一些答案,否則就不能存在。到了這個連詢問都變得很可笑的那一刻…問題也蒸發了,那個時刻稱為自我了解―─atmagyan(靈魂的知;knowledge of soul),當你沒有接受到任何答案,你就只是知道、感覺到你是誰的時候。

 

或許,我們不允許自己的意識提升到更高的層次,因為如果那樣,生命將會持續地有驚奇出現,而你可能無力招架。那也是為什麼你勉強地接納了一個呆滯的頭腦,是因為其中有投資的利益存在。

 

你可不是毫無理由地甘於遲鈍,你是基於某個理由而保持呆滯―─如果你真的是朝氣蓬勃的話,每一件事物都會是驚奇的、出人意表的。如果你保持遲鈍,就沒有任何事物會令你吃驚、讓你受到驚嚇。你愈魯鈍,生活對你而言就似乎更加了無生氣;你愈有覺知,生命也就愈有朝氣與活力,那麼就有「麻煩」了。

 

─────摘自《女性意識》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