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呼吸

 

自然放鬆的呼吸讓我們變得敏感跟謹慎,來支持我們目前的環境。呼吸讓我們感覺及認識自然,因為我們能夠感覺到自己是自然的一部分。如果所有的人類都自然地呼吸,我們就會直覺地維護所有綠色環境的「呼吸」,以免破壞我們的生命支援。

 

我們會享受活在一個美麗、乾淨的世界,因此我們對於各種破壞它的方式不感興趣。如同我們關心自己的呼吸,我們也會關心地球之母的呼吸。

 

我們的呼吸是個寶箱,能夠讓健康持久、感到幸福與內在蛻變。但是在經常匆促忙碌的生活裡,我們已經對呼吸沒有感覺。為了過更放鬆、更滿足的生活,值得我們花些時間去感覺與享受呼吸的力量。

 

好的呼吸讓身體充滿氧氣跟能量,並且清理我們的身體。它會淨化與清理我們的頭腦,平衡我們的情緒。這讓呼吸在健康照護及預防醫學中成為最重要的因素。我們知道許多身體活動對健康的好處,像是運動、舞蹈、瑜珈、太極等,這都是由於這些活動促進與平衡呼吸的緣故。

 

在我們的身體從頭到腳呼吸都發揮絕佳的作用。透過每次的呼吸,氧氣和能量流進我們的身體,讓它連結到生命的脈動。只要一些些覺知就能夠幫助身心有更深的呼吸,以及呼吸在靈魂上的療癒與啟發作用。

 

覺知呼吸

 

覺知呼吸是從將外在的注意力帶至身體的殿堂的開始。

 

身體是我們的真實,就像是純真的孩子在展現本性的狀態一樣。我們可以在生活中分辨出道路、工作場所,以及呼吸帶來的活力感。感覺一下呼吸的能量流動,這會帶給我們極佳的感覺,讓我們看見身體的真實。

 

讓我們想起這樣的感覺,當朋友充滿愛地關心而不是忽略我們時;當我們接收到愛的眼神、溫柔的碰觸或試支持的話語時,我們會願意為這個人做任何事。同樣地,當我們對身體是充滿著愛跟支持的時候,它也會願意為我們做任何事。

 

對呼吸來說,身體是個豪華的容器與絕佳的工具。如果我們帶著覺知去看身體的話,我們會知道自己的內在情況。頭腦很容易說謊,給我們一種虛假的自我影像,而我們會想要相信這樣的謊言,目的是對自己有好的感覺,還有在社會上被接納。

 

但是身體揭露出更深的真實,它無法說謊。令人難過的是,我們已經忘記去閱讀身體的語言,聆聽身體的訊息,當它警告我們有不舒服的地方,或是要我們尋求愛的支持時。及早發現這些徵兆,並且照顧身體的失衡之處,我們可以預防許多疾病。

 

我們的身體有著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呼吸跟平衡生命。探索這些方式本身就已是令人興奮、永無止盡的冒險。在生命道路上從出生到死亡,身體在生活跟享受自己的層面上帶來熱情與許多的洞見。

 

-摘自《呼吸的神奇力量》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