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矛盾

 

單獨是美的,愛是美的、與人們在一起也是美的,這兩者互補,而不是矛盾。當你享受著別人,就好好去享受,享受到淋漓盡致,不需要去管單獨的事。而當你受夠了別人,那就進入單獨,盡情享受你單獨一個人。

  

不要做選擇,選擇等於是在自找麻煩,每一個選擇都會造成你內在的分裂。為什麼要選擇?當你可以擁有兩者的時候,為什麼只擁有一個?

  

靜心與愛

 

我的教導由兩個字所構成:「靜心」與「愛」。靜心,讓你感受到無比的寧靜;愛,使你的生命變成一首歌、一支舞、一場慶祝。你必須在這兩者之間移動,若你能夠輕易地游走於兩者之間,若你可以毫不費力地來去自如,那麼你已經學會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這一直是人類最大的問題:靜心與愛,單獨與關係,性與平靜;不同的稱呼,但問題是同一個。幾百年來,人們對這個問題沒有正確的了解,因而吃盡苦頭-他們去做選擇。

  

選擇關係的人,他們被稱為紅塵中人;而選擇靜心的人,是出家人,但這兩種人都受苦,因為他們都只有活出一半,活出一半就是受苦;成為完整才會令人快樂,成為完整才是完美的。活出一半之所以受苦的原因在於,另一未完成的部分總是會陰魂不散,隨時伺機要報復。另一部分永遠都不可能被毀掉,因為那是「你的」另一半!你本質的另一半,不是你能放棄的。

  

就像一座山決定:「我不要有任何山谷圍在我周圍。」你看,沒有山谷就沒有山,山谷是山存在的一部分;沒有山谷,山便無法存在,它們彼此之間是互補的。如果山選擇不要山谷,那山也就消失了;如果山谷選擇不要山,山谷就會不見。或者,你換成假裝沒那回事-山假裝沒有山谷的存在,但山谷明明在那裡,任你將它藏起來,將它掩埋在你無意識的深處,它還是一直在那裡,它是存在性的,所以你毀不掉它。實際上,山與山谷是一件事,愛與靜心也是如此,關係與單獨也是如此;單獨的山峰,唯有在關係之谷中才能夠凸顯。

 

接受生命的所有層面

  

事實上,唯有當你享受關係,你才能夠享受單獨。關係造成了對單獨的需要,那是一種韻律。當你與某個人深入於關係之中,你將感覺到自己非常需要單獨。你開始覺得耗損、精疲力竭、疲憊,因為你快樂到倦了、高興到累了,興奮是會令人疲乏的。與別人的連結很美,但現在你想單獨一下,將自己重整一番,這樣你又可以再度流動,再次根植於自己的存在之中。

  

在愛裡面,你進入另一個人的存在,失去了與自己的連繫,你淹沒了、沉醉了。這時,你需要再一次找回你自己。但是,當你一個人的時候,你又會創造出愛的需求,因為遲早你會有盈滿的能量,於是你想去分享;你將會像一條豐沛的川流,希望有人能讓你傾注你的能量,讓你給出你自己。

  

活出完整

 

愛,從單獨之中滋長。單獨使你充實,愛則接收你的禮物;愛,敞空你,所以你可再度充盈起來。每當你被愛敞空時,單獨就準備好要滋潤你、整合你,這是一種韻律。

  

人們誤以為這是不同的兩件事,這是最危險的愚昧。紅塵裡的人讓自己精力耗盡、掏空,他們沒有給自己一點時間,不知道自己是誰,也從來沒有機會與自己相會。他們與別人生活在一起,為別人而活,他們成為眾人的一員,而不是獨立的個體。記住,他們的愛並不會令人滿足,因為他們只活出了一半,一半不可能是圓滿;只有完整才能令人滿足。

 

-摘自《愛自由與單獨》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