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性的品質,是所有品質中最高的一種

 

在基督教的神學裡,你可以在故事裡找到同樣的寓言,像是神在六天之中創造了這個世界,而在第七天休息。那六天就是六個脈輪──六個存在的中心,第七天則是休息,因為,一個人已經回到家了,所以他可以休息了。

 

人們從來沒有真正透徹地了解這個寓言,基督徒從來沒有仔細地深入其中,特別是基督教的神學家們,他們的了解一直停留在表層,他們頂多只碰觸到邏輯和理論的層面,但卻從來不曾深入真正的核心。神創造這個世界,首先,祂創造出物質,最後祂創造出人。其中有五天的時間,祂用來創造世界上其他的所有事物,像是物質、動物、鳥類等等,然後在第六天的時候祂創造了人,然後在第六天的最後一刻,祂創造出了女人。

 

這其實是非常具有象徵意義的,在寓言中,女人是最終的創作,甚至連男人都不是神最終的創造。而且,寓言中還有一個更美的部分,據說神是用男人來創造出女人的,這表示女人比男人經過更精細的提煉,女人是一種更純粹的創造。

 

女人意謂著直覺、詩意與想像力;而男人則意謂著意志、散文、邏輯與理智。男人與女人各有各的象徵:男人代表的是一種積極進取、侵略性的品質;女人代表的則是一種充滿接受性的品質。富有接受性的品質,是所有品質中最高的一種。男人是充滿邏輯、理性、分析與哲學性的;女人是富有宗教性、詩意與富有想像力的。女人比較流動,比較有彈性;而男人則是與神對抗。比如說科學,就是一種純粹性男性化的產物。男人總是在對抗、掙扎,總是試圖要征服些什麼,而女人則從來不對抗,她充滿了歡迎、等待的品質,她總是臣服。

 

臣服誕生自意志力

 

只有當意志力臣服時,想像力才能夠發生。因為,以往產生意志力的那股能量現在化為了想像力;以往形成攻擊性的能量現在變成了具有接受性的能量;以往用來抗爭的能量現在變成一股合作的能量;以往的憤怒現在變成慈悲。慈悲是由憤怒之中誕生出來的,慈悲是一種更為細緻的憤怒,是憤怒所能夠產生最高等、最和諧的能量形式。就像是愛透過性行為而產生,但是愛是更高等、更純淨的一種能量形式。

 

神在創造出男人之後才創造女人,那是因為女人只能在男人之後出現。就像是你必須先創造出天然、未經加工的能量,然後你才能試著把它變得更為細緻,細緻的東西不可能在一開始就出現。此外,這個寓言中還有另外一個訊息,那就是每一個男人在達到第七個脈輪之前,也就是在第六個脈輪上,他必須先變得女性化。

 

通常,你認為會臣服的人都是軟弱不堪的人,但你錯了,只有真正強壯的人能夠臣服,臣服需要力量,需要很大的力量。如果你是出於虛弱無力而臣服,那麼你的臣服是無意義、無能的;如果你是出於你的力量而臣服,那麼你的臣服是有意義的,也才是重要的。在第六個脈輪裡,當意志力凝聚到最高點時,臣服才可能會發生。從這樣一份意志力之中誕生出臣服,而上帝從男人的身上創造出了女人。

 

 

──摘自《奧修脈輪能量全書》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