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芳療等級的精油?

 

為芳香療法產業而專門生產的精油,一貫地是帶著同樣的謹慎與專注將其裝入一個精緻小瓶裡。蒸餾匠師們從野生的,或有機栽植的植物中,生產出這些一流品質的精油。通常,蒸餾業者是小型的家族企業,非常以自己的工作為榮。他們的產品會被以高價被收購,而其精油的價值與純度,則是優良無比的。許多精油最終會被應用在醫療芳香療法中,並且直接攝取。當精油被用來內服時,其品質就再重要不過了。

 

為整體及醫療芳香療法用途而生產的精油,過程中的所有面向—從植物的成長到蒸餾過程本身,常常會受到仔細監控;會以科學方式來進行蒸餾,過程中溫度和時間的選擇會被極力調控,以確保精油整體都是來自於植物原料,從而產生最大的治療價值。大多數只專門用在芳香療法中的珍貴化學類型(chemotypes),都是由蒸餾匠師們所栽植出來的。其中一些有價值的化學類型包括高地牛膝草(Hyssop decumbens)、沉香醇百里香、側柏醇百里香或香葉醇百里香(geraniol)、馬鞭草酮迷迭香(Rosemary verbenon)以及沉香醇羅勒(Basil linalol)等。

 

想知道什麼是化學類型嗎?化學類型是因生長條件不同而導致的植物品種變化。想想看,一株植物如何生長、吸收了多少陽光與水,以及生長在什麼樣的高度,對植物精油的內容竟能產生如此根本的影響,真是令人吃驚!但它確實如此。

 

百里香這種藥草,在不同地區生長會產生出種種不同的化學類型。所有的百里香化學類型都屬於相同的物種:Thymus vulgaris,但是其根本的差別,則可在來自不同生長條件的植物所產出的精油中發現。在炎熱、陽光充足之條件下的海平面生長的百里香,會產生出典型的 Thymus vulgaris──一種熱性的精油,特點是富含「酚」—強烈抗菌、藥用又非常刺激的精油成分。相反的,生長在高海拔地區、吸收較少陽光、較少氧氣和較多水分的百里香,則會生產出較為柔和的精油,其特點是含有多種化學成分,但卻幾乎沒有任何粗糙的酚類!這幾種不同的百里香,根據組成其化學構造的主要支配成分的不同,而分別被標記為「沉香醇」、「側柏醇」或「香葉醇」。化學類型的價值,在於能夠利用某些過於粗糙而無法使用的精油,來達到強而有力的效果。因此,你將在這本書的特色處方中,看到許多化學類型列於其中。它們是非常美妙、高療效的變種精油。

 

純天然的一定安全嗎?

 

世界各地所生產的精油大多數都是「食品級」或「工業級的」,意思是,它的預期用途是用在食品、調味料、藥物、香煙、清潔用品和化學品上。大部分薄荷油最終會製成薄荷醇香煙。世界各地生產出的大部分丁香油也是同樣情況。柑橘油通常會用於清潔用品,茴香油則會被加入糖果、烘焙香料與止咳糖漿中。

 

為了諸如此類的用途而生產的精油,是為了「量」而非「質」而蒸餾的。在美國,食品級或工業級的油品,會被加入到基於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和國際日用香料研究(RIFM)所建立的,以嚴格指標來監管的品項中。相比之下,應用於芳香療法中的食品級、工業級或芳療級精油,卻沒有明確制定安全指標,從而把我們引向一個你必須牢記的咒語:100%純天然不等於100%安全。

 

 

──摘自《寵物芳香療法》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