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創造出了緊張

 

人們一切緊張的來源都在於要「成為」些什麼。人們一直嘗試著要成為什麼,沒有人對自己本來的面貌感到自在。沒有人願意接受自己存在的狀態,所有人都否認自己的本來面貌,緊抓著某種理想,希望成為理想中的樣貌。所以,人類最根本的緊張就在於──「你本來的狀態」以及「你渴望成為的狀態」之間的差距。

 

你渴望成為某種特定的樣子。「緊張」意謂著你不喜歡你此刻的狀態,而渴望成為某種你所不是的狀態。這兩者之間的差異產生出緊張。不論你渴望成為什麼樣子,都不重要,你或許想變得富有、有名、有勢,或者你想要的是自由與解脫,你想要具有神性、想要不朽,即使你渴望的是得到救贖、得到解脫,緊張依然會在那裡。

 

當你渴望的是某種未來才會實現的東西,當你所渴望的違反了你的本來面貌,你的渴望就創造出了緊張。當你實現理想的可能性愈小時,它所引起的緊張就愈大。一般來說,一個物質主義者的緊張會比一個宗教信徒的緊張少,因為宗教信徒往往在渴望那些無法達到、遙不可及的事物。當理想與現實的差距這麼大時,只有極度的緊張才能填補。

 

緊張意謂著「此刻你所是的狀態」和「你所想要成為的理想」之間的差距,如果兩者差距很大,緊張就很大;如果差距小,緊張也小。如果兩者之間根本沒有差距,也就是說你很滿意於現在你所是的狀態,除了當下現在的你以外,你並不渴望成為任何其他的樣子,那麼,你的頭腦就存在於這個當下,它沒有什麼需要緊張,因為你對於自己是怡然自在的,你活在「道」中。對我而言,當「此刻你所是的狀態」和「你所想要成為的理想」之間完全沒有差距時,你就是具有宗教性的,你就活在法性(dharma)中。

 

覺知地待在當下這個片刻

 

如果你渴望的是精神上的力量,那麼緊張會出現在你精神的層面上,並且開始散布到其他層面。這就像是往湖水仍下一顆石頭,石頭雖只落在某個定點,但是它所產生的振動會一直不斷地散布出去。緊張可以來自於七個身體中的任何一個身體,不論如何,緊張的根源都是一樣的,所有的緊張都來自於「你此刻狀態」和「你渴望成為的狀態」之間的差距。

 

如果你有某種特定的頭腦狀態,而你想改變、轉變這個狀態;如果你想讓自己變得更聰明、更有才智,那麼你就創造出了緊張。只有當我們能夠完全接受自己時,緊張才會消失。不過,這種全然的接受就像是一種奇蹟,它是唯一的奇蹟;如果你能夠找到一個完全接受自己的人,那才是真正令人訝異的事。

 

想像也能夠是具有建設性、創造性的。如果你把全部的想像力都集中在當下這個片刻,集中在此時此地,而不是未來,那麼你能夠把你的存在看成是一首詩歌。這麼一來,你的想像就不會創造出各種期待與渴望,而是生活的一種方式,這種活在當下的情況是超越緊張的。

 

如果你能覺知地待在當下這個片刻中,你就無法活在你的幻想裡,這麼一來,你的想像力就能在當下這個片刻中自由地創造。

 

 

──摘自《奧修脈輪能量全書》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