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理性的能力吧!也就是邏輯思考、保持客觀的才能。用超越情緒與主觀的濾鏡來看生活,看看此刻眼前什麼是真實的。當你適當地運用智識,它是很有力的覺察工具,能支持靈魂進化。智識是你看待、詮釋世界的管道。沒有什麼比一顆敏銳清晰、善於分析、理性、能夠細心觀察、準確紀錄、將資訊去蕪存菁的頭腦,更能支持直覺意識和靈性發展的了。

 

當你把客觀的理性和沒有邏輯、在無意識狀態下自動得出的結論、偏見、斷章取義或別人的意見,混淆在一起,問題就來了。這是一個常見的錯誤。

 

高我會引導你,但如果充滿情緒的偏差、粗劣的觀點、偏頗的想法遮蔽了通往高我的通道,你就無法連結到高我,而且還會淹沒在亂糟糟的波折與困惑中。只有等你成為了冷靜的觀察者,你才能接收到來自內在智慧清楚、直接、直覺式的指引。

 

讓理性成為支持直覺的工具

 

我最好、最親的朋友瓊安.史密斯,最近經歷了一次重大而且艱鉅的挑戰。她去年秋天突然病重,緊急送到醫院,做了一系列的檢查之後,診斷出是腦瘤。不久後,她動了手術,醫生卻發現已經是癌症第四期了。醫生的診斷認為她沒有希望,留她獨自面對這個令人驚恐的情況。

 

瓊安做的第一件事,是立刻竭盡所能詳細了解她的情況,以及各種已知的治療方式,包括主流醫學療法以及另類與輔助治療。這種追查讓她踏實下來,沒有崩潰,被強烈的驚恐淹沒。有了最尖端的資訊之後,她逐步創造出個人的治療計畫。她對癌症的認識愈多,如何處理這個情況的直覺就愈清楚。

 

她說,關鍵在於要把事實與意見分開。有些醫生不認為她還能活下去,有些醫生的看法卻很不同。瓊安立刻就和不樂觀的醫生保持距離,因為她發現有證據指出負面的醫療照護者會扼殺病患的生存機率。

 

她在了解做化療的好處和壞處後,決定放棄化療,改做另類治療,因為她的本能這樣告訴她。很多人駁斥她的直覺主動做出的決定,認為太瘋狂魯莽,但也有人支持她。她的選擇最後如何呢?我今天寫這段文章的時候,她最後一次的腦部掃描顯示她已經沒有癌症了。

 

用覺察突破既有的盲點

 

觀察並承認一切,包括感受,但別讓感受把你淹沒了。感受是會很強烈,當你反應激動、痛苦掙扎時,什麼也看不清楚。可是,感受最終還是會平息的,畢竟人很難一直處於這種高張力的狀態。身體會厭倦強烈的情緒以及強烈情緒輸送給全身的腎上腺素,等你來到飽和點,就會把強烈情緒關掉。千萬不要在卡住的時候評估一個情況或當場決定要如何行動,你的觀感會不正確,你連結高我的通道會是堵住的。先讓情緒的波動過去吧!只有這樣你才能看得清楚,做出明智、有創造力的行動。

 

因為過去的教養、社會條件甚至前世,所以你會有盲點,有時會看不到全貌。你靈魂的課題就是要除去這些阻礙你保持理性的屏障。去看見你看不見的地方吧!你什麼時候會因為沒辦法或不願意儘量客觀、確實地看到事物的全貌,而妨礙了理性?有哪些慣性的情緒反應關閉了你與內在智慧的連結?去想想這些問題,更大意識會讓你看到答案的。

 

忽略我執的觀點,它充滿戒心、狹隘、主觀、自以為是、愛批判、沒安全感、充滿憤怒又恐懼。改從高我的觀點來看待生命,它很平靜、客觀、有創造力、不批評、有愛心,能促使你解決問題。

 

這很難判斷,需要不斷地練習。像現在,我一抬頭,就看到一疊紙,一個星巴克的空咖啡杯,桌上鋪滿了書,還有朋友莉莉給我的生日禮物拆剩的包裝紙。我的第一個情緒反應是:「我看到一團亂,必須清理一下。」我的第二個觀察是:「我看到一個舒適的工作空間,我很享受。」哪一個是真的?或許兩個都是吧!重要的是,別沉浸在感受裡,不要讓情緒影響你的觀感。發洩情緒、去感受、表達、順從你當時的衝動,然後靜下來。等一切平息以後,重新用清明的頭腦研究這個情況,再決定要怎麼做。

 

──摘自《22個今生的靈魂課題》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