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其實距離你很近

 

人類已經遺忘了天真的語言;人類已經遺忘了如何與存在連結,也遺忘了如何和自己連結。

 

和自己連結──就是靜心,與存在連結──就是祈禱,而人類已經遺忘了這樣的語言,那就是為什麼我們看起來像陌生人,即使是在自己的家裡,我們都覺得像是個陌生人,甚至於對我們自己,也覺得像是個陌生人。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在這裡,也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持續存在。感覺起來那像是一種永無止境的等待……等待果陀。

 

沒有人知道果陀到底會不會到來。事實上,果陀到底誰?也沒有人知道,但一個人總得找些什麼來等待,所以人們創造出了一些概念──神、天堂、涅槃,然後等待它的出現。

 

我告訴你們:我們在錯過,我們一直在錯過。我們一直把頭腦當成是與存在連結的語言,事實上,頭腦會切斷你與存在的連結,頭腦讓你整個人變得封閉,而不是讓你敞開來。

 

思想就是障礙。思想像是萬里長城般地圍繞在你周圍,讓你只能透過思想來摸索,而無法觸及真實。其實,真實與你的距離並不遙遠,神距離你也很近,頂多只有祈禱那麼遠而已。但是如果你一直在思考、沉思、分析、詮釋、作各種哲學式的談論,那麼你會愈來愈遠離現實,你與真實的距離會愈來愈遠,而當你遠到某個程度時,你就會脫離現實。當你思考得愈多,你就愈難以看透它們,思考創造出濃霧,也創造出盲目。

 

再次回到存在的子宮裡

 

一個思考的頭腦是一個不斷錯過的頭腦,這就是譚崔精神中最基本的態度。思考不是你可以用來與真實連結的語言,那麼,什麼語言才能與真實連結呢?那就是不思考。就真實而言,文字是毫無意義的,寧靜才富有意義。寧靜是意味深長的,文字則是死寂的,你要學習的是寧靜的語言。

 

即使你已經全然忘記了,但是你曾經待在母親的子宮裡整整九個月的時間,你沒有說任何話語……但是在深深的寧靜裡,你們是一體的。你和母親當時是一體的,在你們之間沒有任何障礙,你並不是單獨存在的個體,在那麼深沉的寧靜中,你和母親是一體的,而那是一種無與倫比的「整體」。那不是一種融合為一,而是一個整體。你們當時不是兩個個體,所以那不是融合,而就只是一個整體。

 

當你再度變得寧靜的那一天,同樣的事情會再度發生,你會再次回到存在的子宮裡,你會再一次與存在連結,以一種全新的方式與存在連結。

 

 

─摘自《奧修脈輪能量全書》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