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夢的不同觀點

 

我們有七個身體:肉身體、以太體、星光體、心智體、靈性體、宇宙體和涅槃體,每一個身體都有它特殊類型的夢。在西方心理學中,肉身體被認為是意識,以太體被認為是潛意識,而星光體則被認為是集體潛意識。

 

肉身體會產生它自己的夢,如果你的胃不舒服,你的身體會產生某種特別的夢。如果你的身體生病了,現在正在發燒,那麼你的肉身體會創造出自己的夢。所以,可以確定的是,肉身體的夢往往是出於身體的不舒服。

 

以太體──第二個身體──也有它自己作夢的方式。以太體的夢為西方心理學製造出許多困惑,佛洛伊德就誤以為以太體的夢和經由壓抑而產生的夢是同一回事。沒錯,確實有許多夢是由於壓抑欲望所引發,但是這些夢都屬於第一個身體──肉身體的層面。以太體一直被排除在心理學的研究範圍外,人們一直把以太體的夢當成是第一個身體/肉身體的夢來解釋,這造成了極大的混亂。

 

引發以太體之夢

 

以太體能夠在夢中旅行。以太體常常會離開你的身體,但當你回憶起來的時候,你會把它當成是一場夢。不過,那並不是一場夢,它跟肉身體所創造出來的夢不一樣。在你睡覺時,以太體能夠離開你,雖然你的肉身體還在原來的地方,但是你的以太體能夠離開身體,甚至旅行到太空裡。

 

沒有任何一種空間能夠限制以太體,距離也完全不是問題。對於那些不了解以太體,不知道有以太體這回事的人,他們或許會把以太體層面的現象解釋為潛意識。他們把人的頭腦分為意識和潛意識,稱肉身體的夢為「意識」,稱以太體的夢為「潛意識」。然而,以太體並不屬於潛意識,它與肉身體的夢同樣具有意識狀態,不過是不同層面的意識。如果你能夠開始意識到你的以太體,那麼,你就能夠開始意識到屬於以太體層面的夢境。

 

肉身體的夢可以經由外界的刺激所引發,以太體的夢也可以透過外界的刺激而引發。咒語就是形成以太幻覺、以太夢境的方法之一。當一個特定的咒語、一個特定的字眼或聲音,在以太體的中心裡不斷地重複時,會創造出以太體的夢。創造以太體夢境的方法有許多種,聲音是其中常用的方法之一。

 

在過去,蘇菲派的人會用香味引發以太幻覺,穆罕默德也非常喜歡香味。除了某些特定的香味可以引發特定的夢,色彩也能夠引發屬於以太體的夢。有一個叫做利比特(Leadbeater)的人,曾經作了一個藍色的以太夢,整個夢境就只是純粹的藍色,但那個藍色有著一種特別的深度。所以,他開始到世界各地的商店去尋找那種特殊的藍色。經過好幾年的尋找,他終於在印度一家商店裡發現那種藍色,他找到一塊具有那種特別深度的藍色天鵝絨。後來,也有其他人用這種天鵝絨來引發以太體的夢。

 

如果有人在深度的靜心裡看見某些色彩,經驗到某些香味、聲音或全然陌生的音樂時,這些也都是一種夢,只不過是屬於以太體層面的夢。所謂靈性上的預見也是屬於以太體層面的現象,是以太體的夢。

 

 

─摘自《奧修脈輪能量全書》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