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身體的發展階段與層次

 

一個人可以被區分成七個身體,第一個身體是我們都知道的肉身體,第二個身體是以太體,在第二個身體之上的第三個身體是星光體。再上一層是第四個身體,稱之為心智體或心靈體。再上一層是第五個身體,稱為靈性體,而在第五個身體之上的是第六個身體,稱為宇宙體。然後, 第七個身體也是最後一個身體, 稱為涅槃體或無形體。

 

在生命初期的七年,是肉身體成長的階段。在這段期間中,其他的身體都還是以種子的形式存在,即使擁有成長的潛能,在生命的初期中還是處於沉睡的狀態。

 

接下來的第二個七年裡,也就是第七年到第十四年的這段時間,是以太體成長的階段,同時也是一個人的情緒開始發展的時期。另外,因為性是所有情緒之中最激烈的一種形式,所以性的成熟往往會在十四歲的時候出現。

 

在第三個七年的時間裡,也就是在第十四年到第二十一年的這段時期是星光體成長發展的階段。在第二個身體成長的階段裡得到發展的是情緒,而在第三個身體成長的階段裡得到發展的則是推理、思考和智性。

 

涅槃發生了

 

第四個身體的經驗通常是非比尋常的,例如催眠、心電感應、千里眼等等都是第四個身體所擁有的潛能。當第四個身體得到發展時,人們能夠在不受到時空限制的狀況下與他人有所接觸,他們能夠不問而知地閱讀他人的思想、影響他人的思想。或者,在沒有任何外力的協助下,他們能夠把思想的種子灌輸到對方的腦海裡。他們能夠離開身體做長程的旅行,能夠進行星光體的投射,而且知道自己離開了肉身體。

 

長久以來,整個社會一直在阻止人類邁入第四個身體的發展中,所有運用到第四個身體功能的人都會受到譴責與批判。在歐洲曾經有數以百計的女人被當成巫婆而燒死,只因為她們用到了第四個身體的能力。在印度,也有上百個研習譚崔技巧的人被謀殺,因為那與第四個身體有關。

 

第五個身體是靈性體,它有著莫大的價值。當人們說到靈魂時,那只是一個字眼,那背後空無一物。當人們說到牆壁這個字眼時,就不只是一個字眼而已,它的背後有著實質的意義存在,因為每個人都知道牆壁是什麼。在靈魂這個字眼的背後沒有任何意義,因為人們對它一無所知,也沒有任何經驗可言。這就是我們的第五個身體。只有當第四個身體的亢達里尼甦醒後,人們才能夠到達第五個身體的層面,否則人們是無法找到任何通道的。

 

人們缺乏對第四個身體的了解,所以第五個身體一直處於未知的狀態。僅有非常少數的人發現第五個身體的存在。

 

第六個身體被稱為宇宙體。當一個人的進化超越了自己的靈魂,願意放掉自己的靈魂時,他就進入了第六個身體。如果人類非常科學化地不斷成長,那麼第六個身體很自然地會在四十二歲時發生,而涅槃體,也就是第七個身體會在四十九歲時發生。

 

第七個身體是解脫的身體,也就是沒有身體、沒有形狀、沒有實體的狀態。第七個身體是最終的狀態,其中只剩下空無;甚至連梵天、宇宙意識也都不存在了,有的只是空無。不剩下任何東西,一切都消失了。所以曾經有人問佛陀:「那裡發生了什麼事?」佛陀回答:「火焰也消失了。」對方又問:「然後呢?」佛陀說:「當火焰也消失時,你不會問它到哪裡去了、它現在在哪裡?它消失了,就只是這樣。」涅槃這個字眼意謂著火焰的滅絕,所以佛陀說「涅槃發生了」。

 

 

──摘自《奧修脈輪能量全書》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