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的謝神儀式

 

此時,祭台上已經擺好九朵白花,以代表馬雅的九大神靈,此外還擺放了好幾盆花和水果。祭台的兩旁,則裝飾了我從墨西哥帶的兩尊天使木像,雕工細緻的翅膀伸展開著,雙手則合十默禱。除此之外,四周還點燃了四根蠟燭。祭台下的煤炭上燒著柯巴樹黏稠的樹脂,一陣陣芳香的輕煙裊在潮濕的空氣裡,看起來就好像下起了毛毛雨似的。

 

艾利希歐和我開始去找野百合的樹葉,以在儀式時保護參與者的施法工具。回到祭台後,我們又在台前擺上自己至愛的家人照片,以及身體或精神有疾病的病人照片,祈求馬雅神靈能賜福給他們。接著,還把絨袋裡的水晶全倒出來,也放在祭台上。所有的準備工作,都在一種肅穆的氣氛中進行著。謝神儀式還沒舉行,農場便已籠罩在神聖的領域裡。

 

一切準備就緒後,艾利希歐吩咐大家在祭台四周站好。他慎重地從袋子拿出九個葫蘆放在祭台上,然後用另一個葫蘆瓢給祭台上的每個葫蘆碗盛上三分之一的玉米粉粥。分完玉米粉粥後,艾利希歐回頭看著所有在場人,大家都屏息等著馬雅神靈的降臨。我忍不住興奮了起來,對自己有幸能在馬雅雨林邊緣,站在燭火通明的祭台上陪自己的老師舉行祭典感到無比光榮。

 

艾利希歐手拿野百合的枝葉,在我們每個人身上輕劃著十字。他解釋道,這是為了保護我們不致於被神靈出現時帶來的強風所傷害。不過,他要大家放心,神靈不會故意傷害人的:只是身體虛弱、有病在身或情緒不穩定的人,在神靈出現時容易感到身體不舒服。而用野百合輕拂十字,可以帶給人們足夠的保護力。

 

艾利希歐用野百合拂過每個人後,招手要我上前站在他的身旁。我就好像是個上台領獎的孩子似的,緊張地站在自己的位子上。這時,艾利希歐用手在胸前劃著十字,然後把雙手伸到前面,手掌張開朝外,輕快地唸起了謝神禱詞。所有的人都沉浸在艾利希歐所展現的氣氛裡。雖然我們一點也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但他的情緒,關愛和信仰並不需要翻譯,我們都實實在在感受到了。

 

站在艾利希歐身旁的我,依舊情緒激昂,總覺得艾利希歐唸的每個字好像迴盪在山谷間。在柯巴樹脂芳香的陪伴下,我們沉浸在艾利希歐的神聖祈禱詞裡。這時,艾利希歐把頭往後傾,發出如同鳥的尖銳叫聲:「嘰―嘰哩――嘰嘰――」然後又唸了一段禱詞才鞠躬、再劃一次十字,表示結束。就在我們等候神靈降臨的此時,天空下起了雨。

 

聖靈降臨了

 

一個小時左右,暴風雨停歇了,四周陷入一片平靜。艾利希歐開始唸起了具節奏性的禱詞。好幾次,我很榮幸地聽到艾利希歐在提到我的名字時,前面加上多娜(Dona)表示尊貴的意思。就在艾利希歐唸完最後一句禱詞,即將步離祭台時,忽然停下了腳步。他緩緩回頭望向右後方,大家也都循著他的視線望去。四周一片平靜、肅穆,棕櫚葉宛如靜物寫生似的動也不動地垂著。可是這時有一根蠟的火焰競向西方,連三次,而祭台另一端的蠟燭卻朝東方彎了三次。

 

我不敢置信地望著艾利希歐,而他只是笑笑說:「祂們來了,現在來了!祂們聽了我的謝神禱詞,而且飲用了玉米粉粥的靈氣。你看那裡。」他用扭曲的褐色手指指著前方,祭台不遠有棵棕櫚樹的葉子,竟然很有節奏地前後擺盪了起來,宣告著聖靈的降臨。

 

所有的人陷入了一片驚異的沉默中,彷彿在互相說著:「你看到那個沒?」當大家安靜地收拾著祭台上的祭品和裝飾品時,艾利希歐拿著他心愛的葫蘆碗,過去五十多年,他已經用它們舉行過數百次謝神儀式:「現在,我把這些葫蘆碗交給你,女兒!」他臉上露出如同的驕傲神色。充滿欣喜和感激的淚水自我的眼中奪眶而出,滴落在艾利希歐滿是皺紋的手上。艾利希歐用結滿厚繭的粗糙雙手握緊我的手。從今天起,我們正式和醫藥之神們緊密結合在一起。

──摘自《薩斯通》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