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感覺到被愛的方式,也會是你表示愛的方式

 

我們所有人表達及接收愛的方式各有不同,找出你和伴侶體驗愛的方式可以大大地改善你們的關係,有關這個主題,擔任婚姻及家庭諮商師四十年經驗的查普曼博士聽過不少配偶的抱怨,從中他漸漸看出了一個模式──同樣的事不停重複發生。他統整出配偶真正希望從對方身上得到的有以下五種:

 

一、肯定語詞:美或鼓勵的話語。

二、相處時刻:伴侶全神貫注的陪伴。

三、接受禮物:例如花或巧克力等愛的象徵。

四、給予服務:擺放餐具、遛狗或其他雜務

五、身體接觸:性愛、牽手、親吻等

 

根據這個概念,你感覺到被愛的方式,也會是你表示愛的方式。

 

愛與被愛的說明手冊

 

就像所有的大型家電、汽車和電子產品,都會附上使用手冊,裡面通常有步驟說明,指示你如何打開、如何關閉,以及壞掉的時候該如何修理。試著想像你的靈魂伴侶也附有使用手冊,清楚指示如何終身維修以及操作,還會教你如何、何時及在哪裡可以實現靈魂伴侶的所有夢想,那是不是很棒的事呢?

 

多年前我參加一場個人成長的週末工作坊,工作坊的指導老師赫伯分享了他的新婚妻伊莉莎白的故事。伊莉莎白是一位很在乎細節的女人,你只要給她一張文情並茂的卡片,她就可以開心一整天,不過,深愛著伊莉莎白的赫伯不明白這點。他相信她絕對很高興能夠「知道並聽到」他有多愛她,但是對伊莉莎白而言,「知道」並不等同於「看到」。

 

在深受挫折的情況下,伊莉莎白只好寫一小張「使用手冊」,好讓赫伯有明確的指示知道如何讓她心情愉快。伊莉莎白不只是想要收到一大堆愛的短箋、情書和卡片,她還指名想要收到特定種類的花朵和禮物。赫伯實在不懂「為何要這麼麻煩」,但還是很開心能得到這份使用手冊。為了討他的新娘心,他開始送伊莉莎白好多短箋、片和小物。伊莉莎白得到她想要的「受寵、被疼愛」的感覺,三十多年過去,他們至今仍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以伊莉莎白為例,她很清楚地她的需求,也不怕提出要求,儘管赫伯她說他有多愛她、她有多美,但她仍然覺得沮喪且不被愛,因為他從未送她短箋、卡片和禮物,一直到她分享她的需要後,赫伯才開始明白她最能接收到愛的形式。很顯然,伊莉莎白最重要的愛語是接受禮物。

而對赫伯來說最重要的愛是肯定語詞。怎麼知道的?因為那正是他一直提供的。他提供愛的語詞,因為這也就是他自己最需要的。

 

用對方更容易接受的方式付出愛

 

即使你和伴侶有截然不同的愛語,你也可以學習使用伴侶的愛語。你可以學習用伴侶更容易接受的方式付出愛,因為那是他自己的愛語。學習你和伴侶體驗愛的方式,是完整地接受及給予愛的橋梁,這是讓你們兩個更親近的辦法。

 

有時候我們需要一位翻譯人員才能理解別人的語言。不管國籍、種族、性別…對於愛的表示和接受,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偏好的方式。誤解往往就是在彼此使用不同語言時產生。去找出伴侶最喜歡接收愛的方式,並且樂意去學習進而使用對方的愛語,讓他們不僅能夠接受,而且還能真正聽到你的心聲。這將創造無法動搖的信任與親密。

──摘自《靈魂伴侶》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