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滿,是已知最古老的靈性實踐與鍛鍊。我們在美洲、俄羅斯、非洲、亞洲、遠東、中國,以及歐洲、澳洲和紐西蘭都發現了薩滿的蹤跡。大多數資料顯示,「薩滿」一詞源自於西伯利亞通古斯部落的埃文基語(Evenki),「薩滿巫士」大致上可以翻譯為「一個知曉的人」或是一個「激昂、發展、揚昇的人」。「薩滿巫士」這個不分性別的專有名詞現在一般用於涉及傳統的人,即使在不同的文化中有著不同的名稱,例如在北美和加拿大的藥人或藥女,在非洲的療癒者或是夏威夷的古普阿(kupua)。

 

傳統薩滿的特點

 

世界各地的傳統薩滿巫士,不是文化上同質的群體,卻有某些共同的宇宙觀、工作方式與特質。傳統的薩滿,是一條共通的途徑,用來擴展意識,以連結其他能量充沛的世界,並與這些力量合作,以促進村落社群及其成員的利益、健康與和諧。

 

因此,薩滿巫士被視為各種世界與世界之間的中間人,是群體及個別成員在靈性、心理與生態平衡上的守護者。原住民村落內的薩滿巫士與自然界、靈性世界和他們的部落相互依存。這種相互依存是原住民傳統薩滿巫士的特徵,他們要不是來自同一個家族,就是「被神靈揀選之人」。

 

傳統的薩滿巫士曾擁有──現在仍然擁有──大自然與靈性世界的廣泛知識,這構成了他們身為療癒者、預言者、占卜師、精通儀式者與儀式執行者、神話學者、媒介、作夢者、通靈者、靈魂嚮導、創造者、顯化者與教師的工作基礎。

 

為了在靈性世界工作並成為不同世界的橋梁,他們運用了一系列的技巧與手法。包含煙霧與藥草、儀式與儀典、力量工具與服裝、出神舞蹈與出神的運動、與自然界神靈和動物靈的融合與變形、與祖靈和靈性盟友緊密連結、攝取致幻神聖植物以及鼓的節奏、語調和聲音的振動。

 

現代薩滿的特點

 

西方的薩滿實踐者與教師,並非傳統意義的薩滿巫士(當他們自稱薩滿巫士時,我相當懷疑,我更喜歡「薩滿實踐者」一詞)。他們既非出自薩滿巫士的世系血統,也未曾有過傳統薩滿巫士深刻的啟蒙儀式,以及漫長的訓練過程。

 

現代薩滿與傳統薩滿,在神靈與神靈盟友方面,或使用傳統薩滿開發出的大量工具方面,是可以相媲美的。它運用儀典、儀式與帶有振動的樂器和神話、故事與原型的象徵、出神舞蹈、靈境追尋、荒野營地、清醒夢、天然的致幻劑、各種各樣的能量治療手法、藥輪教學等。

 

現代的薩滿實踐者與導師們和傳統薩滿巫士一樣,都明白教導最終還是來自於神靈。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幾千年來發展出的教法與實踐,屬於我們所有人,因為它們來自地球與神靈。只要我們明白薩滿是關於神靈、靈魂、地球、連結、意識與社群,我們就能利用傳統薩滿巫士不斷傳授給我們的大量知識來療癒和發展自己。

 

 

──摘自《薩滿世界》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