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脈輪位於兩眉之間正中心,掌管位於頭部正中央的松果體。代表這個脈輪的元素是光,這也解釋了這個脈輪與我們內在視覺的關聯。這個脈輪也被稱為「第三眼」,代表全知全見的祕密智慧。

 

人體的三條能量管道——左脈、右脈和中脈,就在這個地方相交會。這三條能量管道一起從海底輪展開它們的旅程。在每個脈輪點上,左脈和右脈都會相交一次,一直到眉心輪這個點,左、右、中三條經脈才全部會合,成為全知全見的智慧,然後中脈繼續往攀升,抵達最後一個脈輪,也就是頂輪,成為完整的意識。

 

第三眼:向內觀的眼睛

 

第三眼是自我了解的一個工具。從這裡,我們建立起一個指揮所,進行全視野的觀看。我們可以觀察到我們的內在模式和感受,同時看到我們的行為如何對外在世界產生影響。因此我們可以說,讓我們擁有客觀視野、並對自己有所覺察的能力,根源就在這個脈輪。

 

第六脈輪的二元性,在這裡的定義是「有意識或無意識的區別」。當我們帶著自覺來行動,那就是「有意識」;這個時候我們正念專注、有所節制,而且能夠適時回應外在與他人的互動。相反情況就是「無意識」的行為,保守反動、自動反射和心不在焉。無意識行為反映出其實我們默認那些「被預設好」的東西、對周遭環境的反應已經事先設定好了。

 

藉由成為「有意識的」,我們可以學會修正和調整那些已經被預設好該如何反應的行為。如果我們想要永遠不會走錯地方,並且改變自己的未來,我們需要先有所了解,然後承擔起這個事實的責任: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是由自己創造出來的。而智慧,就從這裡展開。

 

直覺是第六脈輪的關鍵功能。它是心智頭腦的陰性(女性)本質面向。我們必須要敞開和接受,直覺才得以運作。直覺是以符號圖像的形式閃現在我們的腦海中。第三眼就像一個內在螢幕,讓我們的直覺可以投射在上頭。

 

眉心輪提供直覺的方式

 

直覺必須伴隨著深刻的知曉;如果沒有那個知曉,無論我們內在螢幕閃現出什麼東西,在我看來,都不值得信任。這種伴隨著深度知曉的直覺,通常會以夢境、靈視影像、心電感應和透視力的形式出現。

 

透視力(clairvoyance)或靈視力,是一種可以將精微能量從振動形式翻譯成影像的能力。當我們感覺自己看到非物質的東西,很可能我們看到的就是那個東西的能量所產生的痕跡。看見人體氣場,就是看見組成一個人之能量場的那些顏色的頻率。看見指導靈、天使、鬼魂或小精靈,也是我們的內在眼睛和那些被注視之物的振動剛好處在同一頻率的結果。

 

夢境式的直覺,就是潛意識在我們睡眠之中傳送給理性頭腦的符號訊息。有的時候,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訊息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但其他時候,它只是代表我們憶起了自己的真實本性。我們從身體的限制當中被解放出來,在宇宙心智的符號領域裡,以意識的形態飛翔和旅行。

 

心電感應也是一種通訊的方式。和聲音一樣,我們的念頭也是以振動的型態投射到這個世界,只是心電感應的振動頻率較高一些。就像我們的聲音一樣,念頭的振動也攜帶著意圖。

 

靈視畫面是和未來有關的心靈影像。第三眼就像一張設計桌,在那個桌面上,我們勾畫對未來的預視畫面。靈視畫面會和宇宙萬物一起運作,只要你給它空間去編織它的魔法,我們只需要給它祝福,允許我們的靈視畫面有足夠時間在能量世界中成形。

─────摘自《靈氣與七大脈輪》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