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使人們去認識靈魂的動力是好奇心。當我執用盡一切手段掌控人生,可是無論過得多光鮮亮麗,我們依然不快樂或不滿足的時候,就會邁入這個階段。這個階段通常會有一番掙扎,因為這也是讓我執臣服於靈的前哨。

 

害怕真的投入

 

幾年前,菲力普開始上我的課,很積極地想活出真實的靈性生命。剛開始,他興致勃勃,很享受認識靈魂的過程。我列了一些書目給他,他很喜歡這些書,不管到哪裡都隨身帶著一本心靈書籍。

 

認識真我與高靈的下一步,需要參與更多、付出更多心力。我建議菲力普多多進修,除了繼續上靈性課程,更了解內心的渴望之外,也上一些景觀設計課程。他熱愛景觀設計,但從未受過正規訓練。

 

後來,我們再度碰面時,菲力普說想更深入了解自己的靈。這次,我給他的建議是每天練習呼吸、瑜伽、伸展和冥想。他迫不及待想開始行動。道別前,他表示會努力專注於內在,也把與靈連結納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過了幾個月,我們通了話。一聽到他的聲音,我就覺到他很不安,很沮喪。他擔任顧問的職務,雖然工作順利,他不能信任周圍的同事,剛好有一位前任顧客想僱用他,還有一個好朋友提議兩人合夥經營事業。這麼多選擇擺在眼前,他不知如何是好,只好求助於我。

 

我先詢問他有沒有實行上次提到的練習法,每天努力與靈連結。他遲疑了一下,回答說:「我很想練習,但剛好這陣子是我最忙的時候,實在沒有時間做別的事。」我沒有馬上回應,讓他聽到自己說的話在耳邊迴盪。「所以說,」我開口道,「你的意思是:你得不到靈的明確指示,只好打電話來。你想獲得靈的指引和力量,可是眼前有更重要的事忙,這樣嗎?」

 

他哈哈大笑了起來。「是。真不敢相信我這樣說,但事實就是事實。」從脫口而出的話中他才知道,他內心對於與靈連結這件事,竟然這麼抗拒。「哇!真不敢相信!怎麼會這樣?」

 

接觸靈性你需要真的練習

 

這是個好問題,每個人都該捫心自問。透過閱讀了解自己的靈性,和每天直接連結是兩回事。要提升靈性,就不得不調整生活重心:走到這步,我們就會發現,現在的生活與靈的渴望相違背。然而,承認自己必須大幅改變現狀,有時候真的很難。

 

這就是為什麽心智(我執)會找許多理由要我們忽略靈。靈所揭櫫的真像往常常讓人難以招架。很多人難免擔憂,與靈連結和順從內在的真實召喚,會毀了自己的人生。如果你這一生,每次都因為膽小而做出違背本性的選擇,你自己是很清楚的──你還是得面對這個事實。

 

然而,你有所不知的是,內在的靈不會隨時等著找你麻煩或挑你毛病。你的靈是你內在的火光,它無窮無盡、無條件慈愛並充滿創造力。它會提供你寶貴的建議、創新的想法或指引,與寬容的解決之道:這些都是為了協助你返回靈的生命之流。要是長期與靈斷絕,你的生活模式必然一成不變,問題也永遠不解套。唯有每天透過呼吸、冥想、讓自己臣服於靈,才能得靈的力量與指引,你的靈不會帶來苦難,只會終結苦難,彰顯真相。

 

菲力普和我一同深入探究抗拒的真正原因,才發現他內在潛藏的渴望是當全職景觀設計師。可是他很確定,景觀設計的薪水遠比不上顧問。我請菲力普深呼吸,專注於內在,請求靈給予指導。

 

由幾回深層呼吸,並專注傾聽內心與靈的聲音,他有了新的領悟。他可以同時繼續提供部分顧問服務,直到設計事業穩定下來為止。當他認清內在的真相,解決之道立即顯現。然而,如果一直逃避內在,他只會繼續困惑、沮喪和裹足不前,最後身心俱疲。

 

轉變之道

 

認識靈魂是理性思考層次的轉變,也是一個自然有機的過程,一開始不敢全然相信也很正常。但請你敞開心胸,繼續這段活出靈性生命的旅程。務必記得,認識和直接經驗截然不同。沒有身體力行,一切的認識都只是空想。唯有直接接觸你的靈,才能真正認識到靈以及靈所帶來的無限可能。

 

事實就是:不努力付出,靈也不會有所回報。我執會要你相信,認識真我很浪費時間,畢竟,一旦你認清真相,可能無法避免大刀闊斧的改變。但你的靈絕對會挑戰任何違背你真我和本性的事。完全覺醒後,你會全心信任靈,相信靈會引導你踏入平靜安定的生命之流。

 

當你下定決心每天利用一項修練與真我連結,並接受這是唯一的生活模式,就會立即感受到靈的能量。

──摘自《重拾靈魂悸動》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