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理和自己之間選擇:假如你選擇真理,你不只會找到真理,也會找到真正的自己;如果你選擇自己那麼你兩者都會失去。

 

自我是蓋住真理的面紗,那個從「我」的観點在看世界的態度,成了障礙。只因為把人跟真理分開的「我見」(I-sight),人漸漸變成「我」而從神性上墜落,這是那個讓他墜落的「我」的自然本質:而失去「我」他便提升到無形且到達神性的狀態。這個「我」意味著墜落,「無我」(no-I)則意味著提升;所以,那個看似要失去但其實並沒有失去的它是一種獲得。那個你必須要喪失的「我」的存在並非真的存在,而是場夢。藉著失去所找到的才是真理。

 

只有當種子在土裡完全的失去它自己,才能發芽成為一棵樹。生命是一種藝術,它不僅是以某種方式活著。有目的而活著的人才是真正地活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們存在的重點在哪裡?目的是什麼?

 

從生命經驗中找尋「我」

 

我們想成為、達成的是什麼?如果你沒有最終目的地的察覺,所走的每一步怎麼可能是對的?假如你沒有目標,你怎麼會有全然的成就感或滿足感?沒有覺察到整體生命意義的人,就像是一個人擁有很多花,然後想把它們做成花環,卻沒有線可以把它們串起來。最後他會發現,這些花無法做成花環,而他的生命裡沒有方向或整體的意義。

 

他所有的經驗會是殘缺的,不會提升到真知(True knowing)的能量:他會處在不完整的經驗中,在那裡不論是不是活著都一樣:他的生命會像一棵永遠不會開花結果的樹,他會知道歡樂與悲苦,但永遠不會嚐到至喜,因為至喜只有在經歷過整個生命旅程後才會出現。

 

如果你想找到至喜,就把生命做成一串花環,用一條目的之線串起你所有的生命經驗。不這麼做的人將找不到生命的意義與滿足。

 

回歸寧靜,真理就在我們身邊

 

我們能變得寧靜,讓所有內在的話語回音安靜我們可以看到在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要看到真相,我們需要寧靜之眼。尋找真理的人,在找到寧靜之眼以前皆是徒勞無功。

 

有一次臨濟禪師(Rinzai)在講道,他說:「在每個人內在,每個身體裡,藏著一個無法形容、沒有狀態或者無名的本質,這就是那個透過身體之窗閃耀的無題本質。那些還不曾見過的人現在應該就要這麼做,他們應該去看。看著吧!朋友們,注意!看著!」聽到他這麼說,一位僧侶站起來問:「誰是這個真實的本質?誰是這個無題的存在?」

 

臨濟從講道壇上爬下來,穿越一大群僧侶走到發問者的面前,大家都目瞪口呆:他不回答問題要做什麼?他緊抓住這個僧侶說:「再問一次!」那僧侶嚇得說不出話來。:「往內看,在那裡的寧靜與無聲,就是真實的。那就是你,只要認出它。要是你認出它,所有的真理之門將為你而開。」

 

在滿月的夜晚看著湖面,如果湖是平靜的,它會反照出月亮。頭腦正是如此,當沒有波動時,它會反映出真理;頭腦充滿波濤的人會把真理推開。真理總是在身邊,但由於我們的心神不寧,總是無法靠近它。

 

──摘自《夢幻泡影》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