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2020 John Moseley. All rights reserved.

上圖出自《大靈神諭卡》,約翰・莫斯里著,生命潛能出版

 

薩滿巫士,通常也被稱為「作夢者」,這讓你了解到在薩滿文化中,作夢與類似夢的狀態之重要性。除了描述我們晚上的夢,「作夢」或「夢境」這個詞在薩滿中有多種含意。「作夢」,有時候被用來描述薩滿巫士改變自己的意識狀態,進入靈性世界所經歷的一切與行為。你可能也聽過「宇宙之夢」或「夢幻時代」的說法,這是建基於某些文化的信仰,例如:澳洲原住民文化,我們所知道的實相是大宇宙夢的結果,是祖先靈魂的夢幻時代,在那裡,生活模式得以確立,生活的脈絡也由此開始。第三種說法你可能也聽過,「世界如你所夢」意思是我們每天用感官所體驗的實相,是潛在的個人與集體夢境的顯化,可以被體驗、探索、改變與塑造。

 

夢的實相之下

 

在這裡,我想將重點放在我們睡覺時的夢境上。這些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薩滿的共識是,我們作夢時可以進入實相底下的各種不同層面。夢的狀態是世界與世界相遇的顯現,我們都有能力在其中創造。

 

因此,夢的工作必須被放在薩滿巫士的世界觀背景下來看待。在薩滿的傳統中:

 

‧ 睡眠狀態,是一種在其中我們變得覺察,而且可以進入夢領域(一個充滿能量的實相)的意識程度。在許多文化中,有許多層次的夢境,被視為我們在這個星球上可見存在之潛在的能量實相。

 

‧ 在傳統的薩滿宇宙論中,薩滿的飛行將他們帶至夢的領域。有些文化認為旅行的是能量體,另外的文化則相信,當我們作夢時離開身體的是靈魂,或是某個能量中心。無論我們如何描述旅行,薩滿經飛行進入夢世界並不局限於身體的有形限制。而夢境,不僅僅是我們個人的無意識。

 

‧ 夢雖然有所分類—例如:「個人的」、「預言」、「創造」或「帶有訊息或祖先訊息的夢」──一般都被視為靈魂的遭遇,作夢就像其他的幻覺狀態,被認為是與靈性世界的連結。

 

對傳統與現代的薩滿來說,夢的運用有許多方式,尤其是(但不僅限於)有意識的夢與清醒夢。例如:用來治療。在夢境中,薩滿巫士能找到疾病的資訊與所需要的治療方法,然後在夢境中或稍後於清醒的狀態下進行療癒。夢也可以被視為預言。如果一個薩滿巫士做了一個預言的夢,他們會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不好的」預言之夢可能警告人們負面事件的發生,這樣就能在夢境中或是現實世界採取行動來避免,重新定向或重新平衡它們。有一些夢,也包含召喚、啟蒙之夢,會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在夢中,神靈會以各種方式教導薩滿巫士。

 

 

 

──摘自《薩滿世界》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