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來問自己,什麼是你現在缺乏,而你認為有錢就擁有的?一大筆錢能滿足你哪些更深的需求或渴望?你會有更多的安全感,不再擔憂或能夠過更簡單的生活嗎?不用做不喜歡的事,一切問題迎刃而解或有自由做愛做的事?你認為金錢能帶給你什麼更高的品質或感覺──內在平靜、愛、自尊、安康、快樂?如果你要的不是金錢,而是一樣物品,那麼這樣東西能帶給你什麼滿足?如果你沒有任何物質渴求,那麼什麼是你更想經常體驗的較高品質或感覺?

 

你可以現在就開始滿足你的這些需要,即使沒有那些你想創造的東西。你現在就可以擁有喜悅充實的人生,發揮更大的潛能。任何能帶給你更高益處的本質都已經在你身邊了。宇宙並沒有說你必須成為億萬富翁,才能得到對你有益的好處。宇宙說的是,你能獲得帶給你更高益處的一切,當下、今天就可以。問自己,想要金錢帶給你什麼,然後想辦法立即擁有那些你要的本質。

 

舉例來說,有人認為有了錢生活就能變得單純。藉由培養和展現讓生活單純的品質,像是內在和平、安好、內在定靜等,你現在就能擁有單純的生活。金錢無法讓你的生活更單純。事實上,如果你不學習讓生活簡約的品質,金錢只會讓你的生活更複雜。

 

想想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你現在已經可以做什麼了?

 

有些人希望有了錢之後,就不必做他們不喜歡的事。要能不做不喜歡的事,必須學會更加尊重自己。你可以從學習停下那些你不喜歡的小事開始做起。如此得到更多對自己的尊重,並逐漸養成只做喜愛的事的習慣。有些人想賺錢,是因為認為金錢能解決他們的生命課題。在地球生活,你無法避開你的功課,但可以選擇輕鬆愉快而非痛苦掙扎地學習。培養內在智慧和平靜的品質,將能幫助你把問題當成成長的機會,這比有錢更能幫助你處理問題。

 

你也許因為安全感而想擁有大筆金錢。安全感並不來自攢聚財富,某些人即使變成億萬身家依然無法感覺安全。事實上,若不先學會感覺安全,更多的金錢反而可能會放大不安或加深恐懼。對你而言,安全感可以來自培養勇氣和信任內在指引等等的品質。你的內在若感到安全了,你將創造一個反映那份安全感的人生。如果你想生活得更有保障,先停下來,靜一靜,問自己,培養什麼品質會讓你感覺更安全?

 

有些人想要錢,是認為金錢可以讓他們更有力量。我們指的並非意欲操控他人的小我力量,而是真正的力量,那種源自向上伸展,獲得內在平靜、發揮潛能和發自靈魂之光而非人格的力量。什麼品質能有助於你感受個人力量?你可以找出展現那些品質的方法,並多從事這類的活動。

 

我散發出自重、平靜、愛、安好與快樂的品質

 

當你透過言語、行動和你的存在,把那些金錢能帶給你的更高品質由內散發到外在世界,你便具有吸引金錢和事物的磁性吸力,能為你吸引代表你的意識新水平的物質展現。培養任何更高品質—愛、內在平靜、安好、快樂、勇氣、個人力量或自我尊重—將改變你的振動,讓你吸引符合新振動的事物。你不僅能吸引更多金錢,還有那些幫助你表達你的成長的形式。你會吸引你想要的事物,那些你還不知道自己需要的事物甚至會在你認出它們之前便來到。你吸引的比你要求的更好,你周圍的一切都將符合真正的你。

 

有位男士,十五年來的目標便是賺進千萬財富,然後退休輕鬆度日。有一天他了解,這些年他所累積的金錢,離他的目標簡直遙不可及。他嘗試過每一種他知道的方法來賺錢,做過各種投資,結果有好有壞;他每天努力工作,從不懈怠,才存下一小筆的退休金。他花了一些時間思考千萬財富帶給他什麼,他的結論是如此他將有時間放鬆,有自由做自己愛做的事。於是他決定,不管有沒有那筆錢,也要開始找時間放鬆和從事喜歡的活動。因為事實很明顯,若要等待那筆錢,他可能永遠也沒有機會過想要的生活。

 

在嘗試幾次的放鬆之後,他了解他需要培養尊重自己的品質,因為每當他想放鬆或做喜歡的事情時,就會出現一些責任或工作來阻撓他。他檢視尊重自己對他的意義,他得到的結論是:給自己獨處的時間去進行有趣的嗜好。於是他開始重拾年輕時的興趣彈奏喜歡的樂器。在他獨處時,腦海中經常會浮現許多美妙的旋律和詞句,於是他把它們錄下來。當他追求音樂的創作,他發現他的創意也延伸到了其他生活領域。他對自己尊重大幅增加。於是在工作上得到升遷並換到比原本薪資高出許多的職務。後來,他把他的音樂創作賣給了幾家電影公司,踏上一條從未想過的通往更大財富的道路。透過培養自我尊重的品質,他不僅創造了想要的金錢,還有許多美好的事—一份喜愛的工作、一個充實滿足的人生和一個展現更大潛力與技能的機會。

──摘自《創造金錢》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