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系統負責控制並協調身體的動作,當它接收到感官所傳來的訊息和印象,立刻將訊息傳向腦部─也就是神經系統的中心。腦部是神經系統裡體積最大的部分,每一個區域管轄著不同的功能。

 

我們在腦部掌管的情感區域、免疫系統和整個神經系統裡,可以發現一種叫做「神經肽」的物質,這種化學物質負責傳送各種資訊,讓我們的心靈和肢體緊密地連結在一起。馬克.巴拉希在《療癒的管道》一書中指出:「神經肽是肢體心靈的共通語言,我們的思想和感覺都利用神經肽做為傳播的媒介,它們正是痊癒的關鍵所在。」

 

由於神經系統是連結全身所有部位的溝通網路,因此神經系統受損,即意謂著腦部和身體各部位的溝通中斷。當神經系統出現問題時,我們的感官敏銳程度可能會不斷提高,導致過於敏感和神經質;我們也可能變得麻木、麻痺或出現神經痛的症狀。

 

頭痛

 

頭痛發生的原因很多,包括身體其他部位出現問題、荷爾蒙不平衡(例如月經期間)、過敏、疲倦,甚至是更嚴重的頭部或腦部疾病。一般來說,身體以頭痛的方式讓我們知道,我們前進得太快、做得太多、神經線路負載過重,還有我們忽略了自身的需求。我們的血管一直在收縮,減少了供應頭部的氧氣量。這種現象暗示著我們內部存有一股緊張壓力,拒絕順著身體的能量流動,於是造成各種限制或阻礙。

 

頭痛可能是由以下因素所引起的:

● 沒有表達出來的感受─例如:生氣、憎恨、挫折甚至暴怒,這些感受不斷累積,形成無比的壓力。
● 憂慮、自我懷疑或害怕失敗、自我厭惡和自我疏離。
● 驕傲或自大、固執和僵硬的思考模式,也就是堅決相信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我們的觀點愈來愈狹隘,感官能力也受到限制。
● 抗拒某些事情或環境,使我們很想退出而不願參與。
● 承擔的責任超過實際上所能承受的範圍,導致我們工作過度、壓力過大、頭部與身體之間(思想與行動之間)出現緊張狀態。
● 控制慾很強,再加上很強的意志力或完美主義,或是覺得事情超乎我們所能控制的範圍而覺得沮喪。
● 過度執著或自我中心,導致失去穩固的立足點,與內在的感受失去接觸。
● 由於姿勢不良造成頸部和肩膀的僵硬緊張,使得肢體與心靈出現分裂。

 

偏頭痛

 

偏頭痛的發生原因是,腦部的氧氣供應受到限制而減少,這種頭痛可能持續數小時之久,也會伴隨著噁心、嘔吐,需要在昏暗的房間裡好好休息。容易引發偏頭痛的生理因素,包括對某些食物過敏,尤其是巧克力、咖啡、起司、紅酒或小麥。氧氣的供應受限,暗示著生命力量也受到限制。我們採取退縮的態度,無法充分參與生命,也渴望推開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完全撤退到自己的內在。偏頭痛往往和無法達到的心理╱情感期望有關,也涉及面對失敗的恐懼。至於肢體心靈方向的因素則包活:

 

● 試圖徹底壓抑自己的感受,尤其是生氣和暴怒,結果這些感受不斷累積,起神經緊張和極度沮喪。
● 傾向於完美主義或喜歡控制一切,嚴格要求自己的行為,害怕面對突發狀況,也不敢表達內在的情感。
● 強烈壓抑性渴望,通常是因為這方面的感覺似乎很難控制。
● 懷有很高的期望和預期心理,造成內在壓力。
● 未完成的計畫和深深的失望。
● 擔心無法做到別人要求的每一件事情,或是非常內向而不願參與(或很擔心別人要求你參與)。
● 需要受到關愛和照顧─這種症狀是無言的吶喊,渴求別人的關注。

 

進入疼痛,擁抱疼痛

 

如果你經常頭痛或偏頭痛,不妨準備一本日誌,記下發作的時間以及當時的周圍環境。記錄的事項包括你在頭痛之前幾小時內所吃的食物,還有你的心理╱情緒狀況。說明頭痛的情形,寫出頭痛的確實位置,持續時間有多久,以及嚴重程度。描述一下你在頭痛發生之前有什麼感覺。這樣的記錄可以幫助你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也能讓你發現自己是否有反覆出現的行為或態度。

 

當你察覺頭痛即將發作時,立刻靜靜坐下來或躺下來幾分鐘,運用視覺想像的練習,讓你的雙手漸漸溫暖起來。內在知覺鬆弛法和呼吸意識靜坐,應該也能幫你減輕痛苦。

 

當我們感到疼痛時,常會吃一些止痛藥、讓自己喝醉或引開注意力,這些方法都可以減輕疼痛,可惜效果很短暫。你可以選擇另一個方法來應付疼痛,那就是毫無保留、完全地進入疼痛。打開我們的心胸,接受這份疼痛所要陳述的事實。準確地接收感覺、努力了解你的疼痛,並從中學習重要的課題,比降低疼痛程度,更能有效地應付疼痛。

 

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因為恐懼只會增加緊張壓力,使疼痛情況惡化。打開你的心胸,以呼吸深入你的疼痛。當我們以呼吸深入疼痛(尤其是深呼吸),可以讓肌肉鬆弛下來,把緊張壓力抒發出去,這麼一來疼痛就會漸漸消退。你可以引導自己的呼吸,一步步進入你覺得疼痛的區域,透過你的呼吸,讓那個區域的細胞充滿氧氣,在視覺想像中看著疼痛逐漸軟化消退。

──摘自《身心調癒地圖》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