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許多人都經歷過某類情境,經歷到令人震驚且相當不可能的巧合。然而,在全向意識狀態中,令人驚訝且似乎充滿意義的巧合經常發生。非凡巧合的累積可能為日常實相帶來魔法、神聖降臨感、宇宙性的精巧設計等元素,也在靈性開啟的過程扮演重要角色。

 

無法理性解釋又深具意義的巧合,這類問題是瑞士精神科醫師榮格開始讓學術圈注意到的。因為他很清楚,對僵化的決定論頑固且毫不動搖的信仰正代表了西方科學世界觀的基礎,因此他猶豫了超過二十年,才覺得自己已經收集到足夠的證據以支持,好將發現公諸於世。榮格預期同儕會強烈地質疑且嚴格地批評,因此他想確認自己可以用數百個案例來支持自己異端般的說法。

 

榮格與魚

 

榮格描述了自己的相關例子。某天早上,他看到一個題詞,上面有半人半魚的形象。同一天,他拿到的午餐是魚,而且有人將另一個人當成了「四月的魚」來戲弄(an April fish,在瑞士的意思就像美國人把某人當「四月一日愚人」戲弄)。當天下午,以前的患者拿了一幅令人印象深刻的魚的圖片給他看。那天傍晚,榮格看到一幅織錦,織的是海獸和魚。第二天早晨,一位患者回報了關於一條大魚的夢。幾個月後,當榮格正在寫作這一系列驚人事件,他去散步,在湖邊看到一條一呎長的魚橫臥在牆上。他指出,他走過那個地點好幾次,都沒看到那條魚,而且附近沒有人。榮格意識到,這個現象可以用數據來解釋,但是他也強調,「大量地重複出現讓這件事非常的不可能」。

 

不可思議的巧合

 

在同一篇關於共時性的論文中,榮格也提到著名天文學家卡米伊.弗拉馬利翁(Camille Flammarion)轉述的,關於法國作家埃米爾.德尚(Émile Deschamps)跟一種特別的梅子布丁的有趣故事。在德尚的孩提時期,有位馮吉布先生(Monsieur deFontgibu)請他吃了一個這種特殊的布丁。在接下來十年,他沒有機會品嚐這種精緻的點心,直到他在某家巴黎的餐廳的菜單上看到這種布丁。他向服務生打了招呼並且點了這道點心,但是服務生回來並說明,他們已經將最後一份賣給另一個來賓。服務生指向房間的另一邊,馮吉布先生就坐在那裡,享受著這個點心的最後一口。

 

多年之後,德尚先生受邀參加派對,這場派對提供這種布丁作為特殊點心。在吃布丁的時候,他說只缺馮吉布先生了,因為是他將這種點心介紹給他,而且第二次他在巴黎餐廳與這種布丁相遇時,馮吉布先生也在。就在那時,門鈴響起,一位老人走進來,臉上充滿迷惑。那是馮吉布先生,因為別人給錯地址而闖進這場派對。

 

宇宙的智慧遊戲

 

這種驚人巧合的存在很難與物質論科學所發展出的宇宙知識調和,後者以因果論的連鎖關係來描述世界。這類事件只是碰巧發生的或然率是如此微乎其微,無法嚴肅地將之視為一種解釋。當然,更簡單的方式是,想像這類事件有某種更深的意義,而且它們或許是宇宙智慧遊戲般的創造物。

 

這類情況顯示,我們的心靈能與看似物質構成的世界進行遊戲般的互動。像這種事情發生的可能便實質上模糊了主觀與客觀實相的界線。榮格與這個現象奮戰,因此對量子相對論物理學的發展,以及這種物理學所指出的嶄新世界觀變得非常感興趣。他也認識了現代物理學的革命性概念,包含挑戰已被科學接納的決定論思維與線性因果論。

 

─────摘自《意識航行之道3:以啟靈物質自我探索》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