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海寧格(Bert Hellinger)發現,如果某個人沒有被家庭承認或者被趕出了家庭,那麼後來的家庭成員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迫代表該人。這個孩子可能從不認識被遺忘的祖先,卻被迫以某種方式活出這個角色—可能是生病、遭受痛苦或苦難等。以這概念為基礎,他發展了一套「家族系統排列」的系統,提供一個機會,讓我們發現兒童早期無意識地,承擔下前幾代家庭成員留下的責任。

 

當你辨別出這些責任並且交還回去,你會感到輕鬆自在並且釋放掉緊繃感,從而釋放家庭鬧劇中被束縛的能量。

 

承認所有家族成員

 

家族系統排列怎麼運作?它主要是理解所有家族的成員,無論好或壞;正直或不正直;聖人或是罪人,都必須以他們在單一家庭系統中的正確位置認同每個人。家庭位置的正確性不取決於品格或道德,而是階級和資歷。

 

如果有人不被承認,或者被驅逐於家庭之外,後輩成員將會以「帶回他們」的方式被迫代表他們—透過生病、受苦受難的方式,或以某種特定方式行事等等。當你深入了解後,這表面下其實是該系統中每個人都有被愛戴和尊重的需求。

 

這種對承認的巨大需求的根源可以從人類的歷史追溯。當家庭組織還未出現時,部落只是一種社會模式,沒有部落就很難以個體的方式生存,因此每個人都尊重部落的長老與祖先,每個人都有固定的角色功能。

 

當這結構被破壞時,肯定會造成部落的麻煩,這就是集體心理的發展脈絡,每個人都必須被承認。時至今日,這部族法仍然深植於我們的集體無意識中。

 

我對這古老的法律秉持正面的態度。假設我的家族系統少了任何一個人,我現在就不會在此。這樣的理解方式是有益的,因為最終你會對所有人抱持著感恩的心,不單是對自己家族的成員,而是對每一位曾經行走在這星球上的人。

 

親子連結

 

以實際的層面來說,我會關注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我想提醒大家一下,這關係裡存在兩個基本動作:一個是孩童時期的你會非常靠近自己的父母;另一個是長大成人且逐漸成熟的你要遠離父母。

 

絕大多數的人在自己的關係中都沒有確實地完成這兩個動作。結果,許多已經是成年人的孩子繼續與父母糾纏不清,與他們抗爭,內心想以某種方式擺脫他們,卻仍把重心放在他們身上。

 

海寧格明白,除非我們向自己的父母鞠躬,感謝他們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不然我們很難與他們分開。我們或許認為自己能夠以拒絕或者忽視的方式得到自由,但是將他們推開也是一種關係模式。這是一種負面的連結,將父母和孩子繼續束縛在一起,這種束縛關係有時甚至比正面和充滿愛的態度更牢固。

 

在這麼強大的束縛下,無論你怎麼試圖逃脫,父母親的課題還是會一直存在。

 

生命的禮物

 

一個人似乎很難對虐待或殘酷對待自己孩子的父母親抱存著感激之心,不過我所說的感恩是超越表象的行為,感激生命本質的禮物。

 

擁抱這種看待自己的方式是在我認知中最偉大的革命之一,畢竟太多人視生命過於理所當然,養成抱怨及為自己製造痛苦的習慣,完全感受不到活著就是非凡的恩典。

 

因此,我不會在「家族系統排列」採取排他的態度。因為每個人都以自己的能力範圍做好自己,卻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創造出不同問題以及苦難給下一代。家族排列基本上就是一個過程,讓你可以不帶批判性地看見排列的移動以及動態的展現發生在你眼前,單純就是這樣。

 

當你有新的看法、能夠放下批判並接受自己、向父母鞠躬、放下恩恩怨怨,然後把焦點放在當下,就能夠放下肩上的重擔,不會被夾在過去與現在之間。

 

揭露家族祕密

 

家族排列中,每個成員都必須被承認,即便是罪人、瘋子、英年早逝。當我們試圖逃避令人窒息的過去或忘記令人不快的事件時,只會為後代的子子孫孫們增加更多的負擔。

 

一切的真相都必須被攤在陽光底下,我們才能更進一步地理解各種現象,然後停止代表我們的祖先成員,真正成為自由之身。我想起了奧修的療癒隱喻:除非你願意揭露傷口並將其暴露在理解的光輝之下,否則療癒是不可能發生的。

 

神祕的型態場域

 

家族系統排列運作總是讓人嘆為觀止,不僅因為代表往往是陌生人,對委託人的家庭歷史一無所知,卻還是能夠準確地反映出他們的感受與態度,無論是在世者還是逝世者。

 

沒人真正知道這個場域是什麼,無論它是能量、思想電波、電磁印記等……我們所能看到的只是它的效果──在短時間內準確地顯示委託人的家庭系統,揭露裡頭的祕密、包袱與命運。有嘗試過此方法的人都能夠親眼見證這方法的精準性。

 

我自己帶領家族系統排列的方式比較簡單且出自於自發性:我單純地歡迎任何事情發生在排列中。試想,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這一點,生活會變得怎樣?放下對過去加害者的仇恨,放下批判,放下任何個人的反對,以感激和愛心對生活以及父母說「是」。

──摘自《舞入未知深處》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