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一下,看看你的四周,每一樣東西,從你坐著的椅子和腳上踩的地板,從房內的燈光到窗戶、牆壁、傢俱、採光、美術品―每樣東西都是某個人先想像出來後才變成這個樣子的。

 

花一分鐘時間研究你此刻所處空間中所有的細節,注意鮮明的顏色和地毯複雜的圖案。當我停下來看周遭的世界時,我忍不住對人的想像力竟能創造出如此驚奇的事物感到驚嘆不已。有人想像飛機,現在我們就有可以同時承載數百人飛越地球上空的飛機。有人想像網路,所以現在幾乎每個人都能上網取得大量的資訊,按一個按鍵就能跟全世界的人說話。

 

一旦你懂得駕馭想像力,你的人生就會像鏡子般反映出你想像的事物。當你想像並相信你想像的事物時,它會釋放出一種磁力,開始把這些能量吸引到你的生命中。

 

好消息是,要深入挖掘這個驚人的超能力永遠不會太遲,我們天生就擁有這種驚人的能力,每個人都能用它來塑造我們的人生。然而,在我們成長期間,發現自己需要依賴身邊力量強大的人,像是我們的父母,或是取悅有權力的人,像是我們的老師,我們就開始失去跟自己想像力的聯繫,反而專注在盡量討好這些有力人士。以大部分的情況來說,我們不再感覺能自由想像自己想要的事物,反而把自己交給他人,由他們決定該怎麼做,通常是要求我們怎麼看世界,什麼事情對我們才是有可能的。等到我們長大之後,可能只是驚鴻一瞥地體驗到不受拘束的想像力,我們無法期待這種靈光一現的想像力能產生多大的力量。

 

為了真正地駕馭想像的力量,我們需要做的不只是偶爾想像夢想,反而要全心全意、深深地、持續穩定的把想像力專注在我們真正感覺和想要的事物一段時間。

 

有時候我們想像的事物會馬上出現,有時候會花長一點的時間,我想像的其他事物就是這樣。不管要花多長時間創造或吸引你想像的事物,我向你保證,只要你保持想像力夠長時間,夠穩定,賦予夠多的感覺和信念,不管是好是壞,它遲早會出現。

 

我知道這聽起來可能像新世紀風的無稽之談,但是,相信我,這種超能力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也不是荒謬的無稽之談。所有領域中的創意天才、開拓者和革新者―藝術家、科學家、運動員、生意人和政治領導人―都知道我們的想像力能帶給我們創造的力量,如果學會如何正確地使用它們,我們幾乎能讓所有事情,從想像變成真實的存在。

 

畢卡索肯定了想像力:「你能想像的每件事情都是真實的。」

蕭伯納也認同這種力量,他寫道:「想像是創造的開端。你想像自己要什麼,就會得到想像中的事物,最後還能創造出你想要的東西。」

九十六歲的陶.波芎.林奇是世界上最老的瑜珈教練,同時也是精力最旺盛的社交舞舞者。林奇想像她不會老。「我不相信老化,」她說:「人生中有太多要看和要體驗的事物,我不想錯過任何一件。」在她的想像中,她是永遠不老的,她的身體也同意這點。

馬修.納格脖子以下全身癱瘓,生活完全得倚賴他人。他在腦中植入矽晶片之後,只花四天時間觀想,然後就成功的移動電腦螢幕上的游標,打開電子郵件信箱,玩電腦遊戲,控制機器手臂,完全不靠任何人的幫忙。他的超能想像力讓他重獲部分的自主能力,因此改變了他的人生。

 

歷史上幾乎每一個在各種領域中成功的人,不管成就是大是小,都要歸功於們的想像力。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他們每天都像使用肌肉般的鍛鍊想像力,直到想像的力量變得異常強大,習慣將全部的身心都朝他們想要的結果和方向前進。只有我們意識到這種力量,才能真正開始運用它,發揮出它最具優勢的潛力。這時生活就會變得非常刺激有趣。

 

快速啟動—喚醒你的想像力

拿出你的小筆記本,把活得毫無侷限的感覺寫下來,包括身體、文化、社會和情緒上的一切。至少專注在你當下感覺有所拘束的三件事上,然後列出至少三件若沒有這些侷限的話,你會想做的事情。現在想像你正在做這些事。

舉例來說:如果我沒有幽閉恐懼症限制的話,我就會去⋯⋯
一、洞穴探險。
二、學戴水肺潛泳。
三、坐電梯到帝國大廈頂樓。

──摘自《三大超能力》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