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視經驗發生時,無論是在睜開眼睛或閉上眼睛的情況下,一般而言主體與客體的框架仍保持完整:我在「這裡」,觀看或充滿敬畏地凝視「那裡」的某種事物。我或許看見它,接近它,在它面前顫抖,帶著愛或恐懼與它連結,但是我不會完整地「進入它」,或「與它合而為一」。這樣的靈視經驗經常在合一的、神祕的意識之前或過後不久被回報,但也有許多案例是它們獨自出現,作為進入另類意識領域的特定旅程之最高成果。如果神祕經驗是崇山峻嶺,穿透雲層,觸及雲層之外的彼方,那靈視經驗就是這座山峰四周的小丘陵頂端,本身仍然令人十分印象深刻。

 

人在靈視經驗中所見到的,通常稱為「原型」(archetypes)。這些意象有許多都散發出難以置信的力量和預示能力。人們面對著原型時或許會帶著敬畏心,感覺原型在本質上都是壯觀且充滿意義的。原型影響著、推動著、啟發著我們。它們甚至似乎也推動著龐大的社會運動,在世界舞台上促進著文明的發展。

 

集體無意識的真實性

 

原型包含了男神和女神,也包含珍貴的寶石與金屬、天使與惡魔,以及類似的靈視內容;它們不僅在世界宗教的經典中有所記錄,也會在現代男性和女性的另類意識狀態中出現,無論他們是否使用了宗教致幻劑。在啟靈研究中,令人著迷之處在於,發現志願受試者經常回報意料之外的宗教與文化之靈視內容,有時這些內容是志願受試者截至目前為止在生命中都完全未曾接觸過的。十七世紀的英國哲學家洛克(John Locke)曾說,我們來到世界時,心靈仍是白紙一張(「像一張任何人都能在其上書寫的白紙」),有點像等著載入作業程式的全新電腦。啟靈研究的發現則指出洛克完全錯了,因為他完全低估了人類內在的資源和奧祕。現在的啟靈研究者有足夠的描述性紀錄資料,可以相信榮格關於集體無意識的構想在實務上是可以證實的。

 

印度神祇走入西方心靈

 

我記得一位受試者,他二十出頭,生長在巴爾的摩內城的貧困地區;他國中就輟學,對海洛因成癮,也曾在馬里蘭州的監獄體系內服刑。他獲得假釋,住在我們的研究計畫所支持的中途之家;當時這項研究是要探討LSD是否可用於治療毒品成癮,因此我能在簡短、密集的心理治療脈絡中為他施用相對高劑量的LSD。當他口述自己的啟靈經驗時,他描述了「古怪、半裸的人物,他們頭上戴著小丑那樣的奇特帽子跳舞。」幾天之後,他在等待後續約診時,在候診室偶然看到一本印度藝術的書,這時他衝進我的辦公室,興奮地指著毗濕奴(Vishnu)以及跳舞的濕婆圖片,幾乎喘不過氣地說:「這就是我看到的;我看到的就是這個!」我還記得那天我思索著他的經驗,心想這真的難以置信,但是對於我們這些每天進行啟靈研究的人而言,這點早已屢見不鮮。

 

跳舞的濕婆是如何進入一位欠缺文化教養、對毒品成癮的美國人心中?當然,我們可以推測,或許他小時候在理髮廳曾經偶然看過這類圖像,也許是在翻閱舊期的《生活》(Life)或《展望》(Look)等雜誌時看到,也許他是在孤單的童年所看過的許多電視節目之中曾經瞥見。但即使如此,也無法解釋,在他一生所看過的許多圖像中,為何在LSD療程中是印度教的神出現於他的意識場域。

 

靈魂的殿堂

 

同樣的,我們可以想想,中世紀的建築師建造出歌德式大教堂,有著高聳拱門和色彩豐富的玫瑰窗,或者是建造出有著細緻美麗的圖樣與鏡面的伊斯蘭圓頂,而這些建築師說不定真的企圖想在日常世界的時空中打造出靈視的世界。關於寬闊建築空間的靈視意象偶爾會出現在報告中,包括以下的描述,這是死藤水所觸發的經驗之初始階段:

 

一開始是有著彩虹色階的線條和圖案,背景則是漆黑一片。線條有多種顏色,一個顏色會以不同明亮度和飽和度、淺與深程度逐漸融入另一個顏色,黃色變成橘色,橘色變成紅色等。顏色由內而外發光,有時是螢光,有時看起來似乎有著生命。

 

很快的,建築影像就出現了,剛開始是一個寬闊宮殿(大教堂或辦公大樓,任何你覺得可能的建築物)的內部。然後視線開始聚焦,看到華麗地難以置信的天花板和牆板的局部,通常是普魯士藍或深紅背景上的金色圖案,造型與設計都相當細緻且繁複。我注意到,我通常不會覺得這類裝飾很有趣或美麗,不過我很讚賞設計與製作這類裝飾所需的技藝和耐心。但是,一個寬闊的空間打開後又是另一個,然後又是另一個,就像這樣進入一個又一個更高、更深、更寬闊的空間。我辨認出這些空間是靈魂殿堂;我記得經典上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不記得內部的裝潢或其他人,只記得寬闊、流動的空間本身,裡面充滿了光明與建築的細節。

 

那是天堂嗎?

 

我們該如何理解這樣的經驗?這是不是天堂的一部分,或至少是心靈描繪天堂的可能方式之一?從一個空間到另一個空間持續變化的視角,這經常被描述為像是靈體或鳥在拱頂飛翔時所看見的,在這個例子中是羅馬式,而非更常出現在報告中的歌德式建築。光明和那種本質上的神聖感從何而來?如果僧侶在深沉的靜心中遭遇類似經驗,他當然會合理地認為他獲准短暫地前往永恆世界的天界拜訪,或許很可能會將那裡稱為聖城或新耶路撒冷。

 

千面英雄

 

人通常是在逐漸開展的故事或戲劇中遭遇到啟靈經驗中的原型。我們的心靈似乎有能力創造出編排精巧的戲劇,並且在我們靈性旅程的脈絡中描繪出個人問題的解決方案。

 

描述我們心理動力程序與靈性追求的故事開展過程,學術上的用詞稱為「神話」(myth)。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是最傑出的神話學者之一,他為自己第一本書取名為「千面英雄」(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他指出我們每個人都具有這樣的潛力,是踏上象徵旅程的英雄。因此這一千張臉之中也包含你我的臉。

 

 

摘自《神聖知識》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