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姆斯特丹郊區的埃德芬(Ederveen),荷蘭精神科醫師阿倫森-海恩(G. W. Arendsen-Hein)設計了一所名為維盧韋蘭(Veluweland)的診所,他在這裡將放鬆致幻的方法結合了高劑量的啟靈治療。在診所內,他為患者(登記為「訪客」)安排了一系列低劑量療程,每週一次或兩次,在小房間內進行;這會持續到他判斷患者已經適當地處理了自己個人的心理動力議題。接著他會引導患者進入設計得美輪美奐的更大空間,一般會進行一次高劑量療程,希望能觸發一次神祕類型的經驗。

 

在我記憶中,他的啟靈房間有著綠色的地毯,與大型落地窗外的綠色草地融合在一起,人們很可能會從落地窗看到小池塘裡的天鵝。房間裡有舒適的家具、壁爐,還有佛陀的雕像。阿倫森-海恩認為,最有效的治療包含聚焦於榮格稱為「個人無意識」的療程,以及神祕性地遭遇「集體無意識」的療程,一般相信後者會提供深刻的整合感,以及一種更深刻的,安於在這個世界生存的感覺。

 

在神祕意識中發現美

 

關於啟靈藥物在心理治療中的運用,很顯然有兩種潛在的發展方向,兩者似乎都同樣有效。其中之一,人會逐步處理個人的心理動力經驗,直到抵達超越型態的意識領域。這個方法最符合心理治療的治療方法。另外一種方向會運用更高的劑量,很可能會在最初的療程就讓某些人經驗到神祕形態、原型型態的意識,有時候就像先繞過任何個人衝突,儘管日後還是需要處理它們。接著,在接下來幾個星期、幾個月,由於這個神祕意識的相關記憶,人會處理個人的、具有心理動力重要性的議題。對於罹患成癮疾患的人而言,這個方法似乎特別有效,因為他們經歷了嚴重的自我價值低落,還因為反覆的失敗、羞愧而加劇。對他們而言,最初窺見神祕意識促成了自我概念的轉移,因為他們在神祕意識中發現了他們心靈中無法否認的美、價值、正向資源;神祕意識經驗似乎讓他們後來能更容易面對自我內在大量的負面情緒和記憶。

 

以下的摘要取自一份高劑量LSD的療程報告,作者是一位毒品成癮的男性,他曾入獄、獲得假釋、進入中途之家接受治療,那是馬里蘭精神醫學研究中心主持的研究計畫之一。這篇摘要很清楚地說明了神祕意識的洞見能流入人類的關係之中:

 

通往充滿愛與神聖之美的旅程

 

我真的很難描述我在自己的療程中真正的體驗。我不認為有任何字眼可以描述所有我看到、感覺到的美。我開始隨著音樂流動。似乎我變成了音樂,而音樂變成了我。我們合而為一,通往充滿愛與神聖之美的旅程開始了……。我看到神聖存有出現在我面前,祂伸出手,孤身站著,散發出充滿愛、美、信仰、信任的光芒。我的心靈離開了我的身體,而我的身體死了。當我碰觸祂的手,我就成為了祂,或者說我們合而為一……。

 

那時我就知道,這一切都在我內在之中:美、信仰、愛、信任。我碰觸了那個神聖存有,成為神的一部分。在那一刻,我大喊:「我的天啊,這是多美好的一天!偉大的上帝啊,我終於成為人!」……我已經淨化了所有的罪。在這一刻之前,我以為我看得到,但是我一生都是個盲人。

 

接著我看到(我太太)和我的孩子們,而且看起來就像他和我將彼此擁入懷中,合而為一……。接著我能看到我對他、對孩子們造成的所有錯誤和不快樂……。我經驗了自己一生中所做過的所有錯事,而我真的相信我已經獲得寬恕……。

 

我更清楚意識到自己的黝黑。我很自豪自己的黑人血緣。不過,無論是黑是白,在我們的皮膚底下,我們全都是一樣的;我們全都是兄弟姐妹,是上帝的孩子。透過我的經驗,我知道我將永遠不會再吸毒,或是回歸華而不實的生活方式。

 

在愛的感覺中經驗到終極

 

另一個例子取自一位男性的報告,他接受以二丙基色胺為輔的心理治療來治療酗酒,並且在放下一般的控制時更為掙扎:

 

接受注射不久,體驗就開始了,而且我似乎馬上就陷入某種戰鬥,就好像跟魔鬼和惡魔戰鬥,或那類的什麼東西。這種狀況似乎持續了蠻長一段時間,接著我們被傳送到另一個世界,有點像從一個世界前往另一個世界。看起來似乎很遙遠。我經歷各種情緒,從很多恐懼,接著從恐懼變成憤怒,再變成愛,再變成美,再變成可能是最完整的滿足,我是這樣相信的。有時候會變成恐慌,有一刻變成偏執,當我開始認為有人密謀偷走我的身分,偷走我的靈魂,甚至(我的治療師與協同治療師)也參與這個密謀,但我並不確定。我試圖抓緊現實。我想要確認我能回到現實,但是接下來我一直被帶到不同的世界。時間失去意義,空間確實也沒有意義,而真實與不真實之間變得相當混亂……。那時我記得,在那一刻,我似乎在尋找自己是誰,想知道山姆.瓊斯(化名)是誰,並試圖去尋找他,想知道他是怎麼樣的人。

 

我回到了過去,而且我繼續連結到過去,像是十七世紀、十八世紀、十字軍東征時。我偶爾會繼續回到那裡。在某一刻,感覺起來我好像在遠東,在中國或附近的地方,而且我試圖以亞洲語言,某種亞洲方言說話。我試圖低語並且以那種方言說話。接著我又再次離開,進入某種炫目的白光。

 

有段時間就像你認識了美,最終極的美。美的重點在於其純潔。那相當閃亮、炫目。我除了美,什麼也看不到,接著我們回去並挖出某些怪物,過程中挖出更多惡魔,幾乎要在戰鬥中跟它們對決,這是一種強烈恐懼、驚慌的經驗,接著又變回某種溫暖的感覺。

 

我經歷死亡,有點像遇見死亡,然後從死亡被傳送入這樣的美,進入這樣的白光,燦爛的光明,接著我開始從光之中走出……。我還是不確定自己是否掌握了現實。我很害怕,真的,在某一刻。我很害怕自己再也無法掌握現實,害怕一切都是密謀,害怕我永遠無法回到自己所認識的世界。我有點像存在於宇宙中,是宇宙的一部分,並且從一個世界到另一個,但是我偶爾能看到在我的世界中真實存在的人,像是我的妻子跟兒子……。

 

我在愛的感覺中經驗到終極,而且就在我從這個經驗中脫離時,最終我逐漸開始了解,我又回到躺椅上,慌張停止了。我再也不害怕自己與現實脫節……。我感覺自己發現了關於自我的一些事情。我讓自己領悟到,人類的內在有美好,特別是我自己的內在。而且我認為自己找到了某種內在力量,那是我以前沒有的。我就像看著自己,實實在在地初次看著自己,而且或多或少就像發現了真正的自己。

 

 

摘自《神聖知識》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