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能力用鼓勵的話提升人們的能量,也有能力用批判的話削弱人們的能量。如果你發現人們有什麼你想批判的地方,請明白那也是你最能支持他們的地方。如果你逮到自己在批判別人,把那個你批判的地方當作目標,想像他們正在那裡成長和進化。

 

問自己:「我對人們說的話如何貢獻他們的成長?」如果你想做的事情只是發洩你的憤怒,那麼別說。寫一封不寄給他的信,或大聲地說給自己聽,直到你準備好用負責任和愛的態度來說。

 

更高的溝通不會責備或怪罪別人,它是創造一個開口,讓對方成長。用愛的態度說出你的真理,對你的感覺負責而不為你的感覺責怪任何人,那麼你的發言會為別人帶來益處。運用你的仁慈與機智說出你的感覺或想法,長久下來會比你用憤怒的方式發言收穫更多。

 

如果你用讚美和認同別人來開始你的溝通,你會獲得更多注意力。你也許發現當人們恭喜你或讚美你,你會感覺很好而願意聽他的話。

 

如果你心愛的人不願意在你想要的深度和有意義的層次和你說話怎麼辦?你可以從心電感應的溝通開始。送給他們一個意念說你愛他們、接納他們本來的樣子。下決心只對他們說有關愛和支持的話。你會發現他們更常聽你說話,而你們用更有意義的方式互動的機會也會增加。

 

有一位女士對於丈夫從不表現熱情感到失望。她並沒有直接說明她想要更多愛的表示,只是自己生悶氣和保持距離。她的先生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她感覺更挫折。她不認為直接要求她想要的事情很恰當。有一天,她決定直接把感覺告訴他,不責備也不非難他。

 

她開始告訴他,她喜歡他和他們關係中的什麼部分。他安靜地聽。她告訴他偶爾的擁抱對她而言意義非凡,並且她想念身體的熱情接觸。他顯然並不了解這件事,並解釋在他的家族裡,人們只會對沒有辦法應付事情的人開放地表達熱情。對他而言,肢體的熱情是表示對方很脆弱的意思。這番談話讓她更了解她的先生對於表現熱情的抗拒,而他也開始更覺察她的需要。於是他們能一起找到彼此接受的解決之道。

 

如果你把焦點放在人們那些你不喜歡的行為上,只會引發他們更多相同的行為。有一個讓人們更容易以較高的方式回應你的辦法,那就是稱讚那些你喜歡的行為。對心愛的人試試看。每一次他做了你喜歡的事,稱讚他,忽略那些你不喜歡的行為。

 

有一位男士對他的妻子這麼做,很驚訝它的結果。在他改變說話方式之前,他總是盯著要她減下增加的體重,並時常取笑她的飲食習慣。後來,他開始在每一次她看起來很不錯或吃健康的食物時稱讚她,並且開始像他們在約會的時候那樣對待她,讓她感覺被愛、很特別。當他不再怪罪妻子增加的體重,她開始逐漸改變飲食的習慣,甚至降低了體重。批評人們大抵只會讓他們遠離你而更難改變他們的行為,大多數人對於稱讚比批評更有反應。

 

如果你的伴侶告訴你他們喜歡你的地方,你會如何回應?你可能會更常做那些事。你可能連他們告訴你的其他事情都更能聽得進去。當你把焦點放在人們的好,你支持他們創造更多表達他們的美好的行為。

──摘自《靈性成長》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