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會說,自己還需要認識嗎?可是若我問,你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嗎?有時候突然不快樂是為什麼?為什麼有時候突然沒信心?其實很多的問題會找不到答案,是因為還沒發現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

  

  《重塑心靈》許宜銘老師以他多年帶領課程的實際個案故事,深入簡出、有系統地介紹影響人們性格形成的因素,其實絕大部分與原生家庭息息相關。所以這本書的使用方式是讀者可以在筆記頁寫下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幫助自我檢視,是一本實用書籍。

 

  這些影響有分禁止令驅迫令,禁止令是當我們童年時,父母禁止我們去做某些事,等到我們長大了,被深深灌輸的禁止令還是會禁止我們去做某些事,導致我們不能活出自在;而驅迫令則是,有時候明明不想做某事,還是會無意識地驅使自己不斷去做,那是因為童年受了父母驅使的關係。

 

 

 

  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個案故事,是在講解其中一個禁止令──「不要成功」,感觸良深。故事大意是說,一位女設計師小學時數學考了九十八分,開心地跑回家告訴媽媽,媽媽卻指責怎麼那麼不小心,她發現就算很努力也得不到肯定與讚賞,從那之後,每當她快要完成一件作品或一件事情,就會莫名地想要停下來,沒有想要完成的動力。

  

  我感觸超深!因為在她身上,看見我的故事跟她太雷同。我現在也是一名設計人員,國中在班上考試都是前三名,可是爸爸忙於工作,從來沒有對我真心稱讚過,不能怪爸爸,因為當時家裡經濟條件不好,爸爸滿腦子被工作佔滿,對於孩子的學校生活比較少關懷的心思。因此當時在我的潛意識慢慢種下了一個聲音:「反正努力也得不到爸爸的稱讚與關懷。」當然這是頭腦很少意識到的。這股力量在大學開始真正的反動,我已經不想再努力了,玩了四年。

  

  到現在,「不要成功」的禁止令還是深深地影響我,每當正要完成一幅很美的畫作,心裡就感到深深的恐懼,然後就把它擱在一旁,沒有完成的動力,以前都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直到開始認識自己,又讀了《重塑心靈》才知道,因為我成功了也不會受到稱讚,害怕受傷、害怕過度付出,而讓自己不要成功。

  

  能像偵探一樣,探索到這件事已經是第一個大收穫了!

  

  承認它是第一步,接下來就是要重新選擇,換個新的思維模式,相信自己成功了也會受到稱讚!最重要的是給予自己肯定,只要真正的肯定自己,就不用往外求。給予自己愛之後,會發現可以自然而然去付出,用愛來取代責怪與情感勒索。慢慢地會發現,越來越自在了,活出坦然的自己,這是《重塑心靈》帶給我最棒的禮物!

  

  當個愛自己的偵探,透過《重塑心靈》這本指南,進入自己的內心世界,抽絲剝繭,探索並實踐自我的真相吧。這是最好玩且最有意義的旅程!

 
———————————————–
 
以上來自frank心得分享
 
 
瞭解重塑心靈:https://goo.gl/h4WD5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