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們的那些鳥事》這本書,首先吸引我目光的,是它的封面。一對年輕男女的頭彼此靠著對方,並肩而坐,看似平靜而浪漫,但男女生沒說出口,各自思考的事情,卻是迥然不同。這個有趣卻十分真實的插圖,讓我不禁想著:我們對於異性、對伴侶、或是對我們的孩子,在生理構造及內心的想法上,究竟了解多少?過去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會不會根本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

 

  身為女性,也已經不算年輕的我,對於「性」或是異性伴侶的了解,自認並沒有隨著年紀增長而有更正確的認知,而《男孩們的那些鳥事》正好補足了我這方面的匱乏。

 

  這本書乍看討論的是青少年對「性」好奇而延伸的相關問題,但其實對於兩性的生理變化、交往中的心理狀態,還有「床戰」的實際經驗等問題,都有相當中肯的解譯與建議,像是書中會提到:「為什麼我們需要取悅自己的身體?有哪些關於自慰的迷思?它與我們的性傾向有關嗎?」以Q & A的方式,讓我們在閱讀時也同時去反思,然後讀完後有一種「哎呀,原來我以前都想錯了呀…..」的感覺。

 

  我喜歡這本書裡強調的,性事需要雙方「合意」之下進行,也就是尊重對方的選擇,並且清楚地表達出自己的意願:「當我說不要的時候,就是不要。」這其實也是提醒雙方交往的本質,就是彼此瞭解與尊重,即使最後認為不適合要分手,也能夠好聚好散。

 

  我也喜歡書中對於解構「二元對立論」的說法。這本書除了對兩性的生理狀態與交往行為做了論述,對於其他性傾向種類也做了介紹並強調:「這個世界不會只有兩種選擇!」非黑即白、非此即彼的刻板印象會箝制我們的想法,讓我們的目光變得狹隘而不友善。打破這些自以為是,我們才能夠以更寬廣、更貼近實際生活面的視角,去認識自己的身體、慾望、情感需求,以及對人生的信念。

 

  讀完此書後,真的感覺獲益良多。我期許自己與身邊的親友們,都能擁有一個懂得愛護自己,也能夠以同理心去尊重他人的「性」福人生

 

———————————————–

 以上來自小露心得分享

  

瞭解男孩們的那些鳥事:

https://goo.gl/VDjq1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