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絃老師的「內在價值」、Clark老師的「英雄之旅」工作坊,以及市面上許多成長書籍及課程都常提到「 覺 察 」。

這兩個字看似簡單,但是卻很難透過簡單的說明,或者幾次的練習而獲得的技巧,我們可以說,「覺察」是我們需要練習一輩子的能力,一旦擁有「覺察」能力,你就能夠在生活中「自我覺察」,清楚認知到自己每一個時刻的念頭、情緒和想法,以及所處的外在環境。你絕對不會渾渾噩噩像魁儡一般地活著了,你的每一個決定和每一句話,都是在你充分意識之下,而做的、說的。

 

那到底什麼是「 自 我 覺 察 」?

 

  張氏心理學辭典將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界定為:「個人對自己個性、能力、慾望等方面的瞭解」。比起張氏心理學辭典的定義,我更喜歡網路上看到的定義:「自我覺察是知道自己為了哪一句話或哪一個事件,而產生了什麼情緒或感覺,且有辦法繼續自問、探究原因。」覺察的對象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內心狀態。

 

  舉例來說,當我們指責伴侶:「你平常那麼忙,都不花點時間關心我!」我們就可以運用「覺察」看看自己:為什麼自己會這樣指責伴侶?自己內心深處在害怕什麼?是害怕自己被忽視嗎?是害怕自己不被愛嗎?或是其實是自己欠缺安全感?

 

  我們也可以從自己的「情緒」覺察,你因為對方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你而開始心慌、擔憂。那我們便可以感受這些情緒:我們在恐慌、害怕或擔憂什麼呢?我們擔心的是對方不夠在意自己,或是因為缺乏他的陪伴,我們會沒有安全感?如此,我們就能夠藉由讓自己「不舒服」的事件中,發現自己內心深處的「恐懼」是什麼。

 

  心理學家榮格曾經說過:「 你沒有覺察到的事,就會變成你的命運。 」因此無法「自我覺察」的人,很容易在生命中重複一樣的錯誤。一旦讓我們練習「 覺 察 」這個技巧,並以此照亮內在的恐懼,看見自己內在的思考和情緒模式,我們就能改變外在行為,生命的劇本才有機會被改寫。

 

培養你的覺察力,7/21-內在價值系列(一階):

https://goo.gl/5mhvZA

 

踏上屬於你的英雄之旅,找回真正的你:

https://goo.gl/6ARi2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