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很喜歡看超級英雄類型的影片與動畫,常常夢想自己是蜘蛛人,噴射我的蜘蛛網,在高樓大廈中穿梭;打擊罪犯、解救民眾,尤其是女主角。稍微大一點的時候,我開始閱讀金庸武俠小說,也愛上了武俠的世界。想像自己是郭靖、楊過、張無忌等主角,我甚至幻想自己在動漫的世界中成為悟空、鳴人,這些都帶給我很多享受和力量。

 

  後來,我發現不只有自己喜歡沉浸在英雄世界、幻想自己就是英雄。有越來越多人也喜歡看英雄電影,而電影中的英雄隨著社會變遷、價值觀的改變、世代交替,產生各種不同的樣貌、能力、特質、使命與精神。但不管是什麼樣的英雄;不管他們背負哪些使命,這些英雄總是能以各自獨特的樣貌打動各年齡層的觀眾。

 

  為什麼這些英雄的事蹟,如此深刻地烙印在過去的神話、現代的電影/影集,甚至可以流傳至未來的世代?觀看這些所謂的英雄與英雄故事,到底可以帶給我們什麼?

 

其實,英雄(Hero)原型是榮格心理學中經常提到的一種人格原型(Archetype)。

簡而言之就是每個人的內在潛力,當我們觀看/閱讀英雄事蹟,我們就有機會激發自己內在的英雄原型,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英雄原型有三項特質:珍貴特別的出生、上天賦予的使命、戰勝邪惡的力量與勇氣。珍貴的出生對應的是:自我的珍貴價值與生命的珍貴;上天賦予的使命對應的則是:來到這個世界的意義,也是我們存在的根本原因;戰勝邪惡的力量與勇氣則代表著我們所擁有的潛力、完成使命的能力與希望。

 

  每當我們閱讀/觀看這些英雄的故事,我們內在的英雄原型就會被激發,就能很自然地進入到這些角色與他們的旅程;就能感受到生命的價值、人生的意義還有力量與勇氣。有時內在的英雄會因此而開始覺醒,讓我們的生命開始轉化,彷彿我們真的成為了這名英雄,而我們的日常生活也轉變為英雄的旅程。在過去,原住民部落的長者會透過部落英雄事蹟的傳唱,以及成人禮的死亡與重生給予年輕一代祝福儀式,讓年輕世代得以喚醒自己內在的英雄,找到生命的力量與意義,成為部落的支柱。但生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沒有那麼幸運能夠經歷喚醒內在英雄的成年禮。

 

  因此我們的內在英雄總是在某些特定時刻曇花一現,一直沒有機會真正的覺醒。我們在生活中總會有使不上力的無力感,一天接著一天的過,找不到自己的根和奮戰的力量。

只有偶爾在電影、小說或遊戲中能暫時幻想自己成為英雄,像一場英雄夢,而這場夢可以是我們覺醒的契機;也可以是我們繼續沈睡的理由。我們覺醒與沈睡的差別,在於自己內在的決定。我決定自己要覺醒,開始經歷一段艱辛但珍貴的旅程,而喚醒我真正的英雄樣貌?還是我決定繼續沈睡待在安全區,永遠只是觀看別人成為英雄的故事,並偶爾將自己投射為英雄?

 

  每一刻都可以是我們英雄覺醒的機緣,只要我們願意擁抱自己,去經驗、去信任、去找尋開啟英雄之旅的鑰匙,有一天我們會發現原來自己那麼有力量;自己人生的精彩其實不輸給任何一部英雄電影或小說。

因為真正決定我們是不是英雄的是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是否決定開啟自己與生俱來的內在英雄原型

 

資料出處:LIFE立羽言成:https://goo.gl/8ThX3D

 

讓立羽言成陪你踏上英雄之旅,找回真正的你https://goo.gl/6ARi2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