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旅途中的魔法師梅林

 —不可忽視的「支持性力量」

 

  往往我們想到英雄的時候,都會專注在他的成就和輝煌事蹟,而忽略了在他低潮時曾助他一臂之力的人,那盞指引他的明燈。就有如亞瑟王的故事一般,我們的專注力都只放在那位拔出石中劍的王者(少年亞瑟王),而忽略了一路上指導他的魔法師梅林。

 

  現代社會中,我們崇尚的是個人能力。能夠解決問題、突破所有難關的英雄氣概。殊不知背後缺乏支持與引導的英雄,有如空中的煙火,只綻放出美麗的一瞬間,光芒很快會燃燒殆盡。沒有低潮時的那雙溫暖雙手的扶持,英雄就如陶瓷娃娃一般,一碰就破,甚至連真正一展光芒的時機都沒有。缺少明燈般的智者,英雄就有如毫無方向感的千里駒,空有一身能力,無從發揮,甚至被自己的各種慾望誘惑蒙蔽,墮落成為魔王。

 

  我們內在都有一個英雄,或者說我們各自都在進行獨特的英雄之旅,但旅程中不可或缺的就是支持的角色與力量。無論是內在的支持,還是外在的資源,都是我們成長、生活,以及綻放自我不可缺少的元素。當我們不夠重視這一切的時候,我們在旅途中就容易後繼無力、感到迷失與找不到重心;我們感覺不到生命的力量,旅程中面臨的是沉重的悔恨和遺憾。

 

重視或正視支持性的力量,其實就是看見它的重要性、認知到我們需要這些系統與力量

 

而這些跟我們英雄的旅程息息相關。就像英雄需要有人支持,才得以成為真正的英雄。當有這樣的認知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尋找,甚至自問,什麼是我所需要的支持性力量?

 

☆ 英雄旅程的內外在「支持性力量」

 

  以心理諮商來說,我們將「支持性力量」分為「外在支持系統」跟「內在資源」。前者代表的是外在你接觸到的所有人事物當中,可以給予你支持的存在。也就是我喜歡接觸、能夠滋養我的人事物。當我們找出自己的「支持性力量」後,還要去進行和接觸,要不然只是停留在想像,對我們便不會有實質的幫助。

 

  「外在支持系統」最好的例子就是朋友與家人。因為他們都是當我們遇到困難,會去尋求幫助,並且相信會伸出手來拉我們一把的人。「外在支持系統」不一定只限於家人或朋友,有的時候,甚至可以是可愛的動物或萍水相逢的人。重點是我們要能清楚知道,當我們發現我們面臨低潮時,有誰可以跟我們說說話、談談心。他們或許不一定能幫助我們解決什麼問題,但卻可以提供一個安全的空間去釋放,讓我們得到滋養。

 

  其他「外在支持系統」,可以是我們喜歡的事情,例如:看電影、接觸大自然、逛逛街,跑步等,可以滋養我們的活動。支持性的事物通常是做了一陣子後,我們就感覺到滿足,精力充沛可以進行下一個任務。「外在支持系統」也可以是物品、一種觀念,也就是任何可以帶給我們滋養、療癒、力量的物件。譬如象徵某個成就的獎盃,可以提醒我們曾經有過的努力與成就,給予我們力量向前邁進;神聖的物件,像十字架或佛像,代表著某種超越認知的存在一直支持者我們,讓我們有勇氣面對挑戰。甚至可以是水晶或玉石,藉由配戴或觸摸,讓我們感受到療癒與滋養,有力氣在夢想這條路上繼續行走。

 

  「內在資源」其實跟外在支持本質上沒有太大的區別。很多的內在資源是通過外在的接觸而內化的元素。就像「相信自己」所擁有的自信、給自己加油打氣的聲音,這些都是透過一些經歷而吸收到的。就像錄音機般,需要的時候就可以打開,提醒我們、擁抱我們,溫暖我們的身心。雖然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有機會內化很多支持性與滋養性的聲音。但我們的內在世界隨時都在變化,擁有無限可能,所以就算是擁有很多負面的內化聲音,我們都有機會改寫。

 

  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中的英雄,都是英雄亞瑟王,所以我們也需要支持我們的魔法師,梅林。唯有如此,我們所處的王國,才可以欣欣向榮。因為當英雄遇到魔法師的時候,他才有機會成為國王。這就是我在這篇文章中想跟大家分享的。

 

我們該如何正視我們身邊的支持性力量,尋找英雄之旅的旅程中帶給我們溫暖的來源。

 

因為唯有如此,我們才有足夠的力量與智慧去自我實現、活出我們想要的真正屬於我們的人生!

 

資料出處:LIFE立羽言成:https://goo.gl/8ThX3D

 

讓立羽言成陪你踏上英雄之旅,找回真正的你https://goo.gl/6ARi2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