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令(stopper)

形成的原因,是小時候我們從內在自然的需求,欲望或感情時,卻受到父母長輩們的禁止,常常陷入一種不自由,被束縛的狀態,因而失去了原有的活潑與自在;於是,就在那個時刻起,禁止令進入了我們幼小,單純的生命之中。

 

我們大約會在三到五歲開始接受禁止令,因為那時父母覺得孩子聽得懂了,或覺得孩子不教就快來不及了。禁止令的發生最初是父母為了保護孩子的安全而形成的,因為孩子不懂得死亡,不了解生命裡面存在著許多的不安和危險,他們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充滿了新鮮,好奇和極度想要前去探索的興趣,因此,父母親往往會為了的安全而不准他去做這、做那….,於是,禁止令便逐漸地、一點一滴地進入了我們的生命

 

不知你是否還記得《西遊記》的故事?孫悟空象徵的就是小孩子的部份,即FC(Free Child)。在西遊記的故事裡,孫悟空總是非常活潑好動並對外界的事物充滿了好奇和興趣;而唐三藏是P,所代表的父母的部份。他有很強烈的價值觀與道德標準,每當孫悟空不聽話時他就會唸緊箍咒—「禁止令」,限制孫悟空生命裡活潑,自在,任性的本性。因此禁止令所代表的,就是每當我們想要去展現生命內部那個天真,率性的自己時,內在就會出現一股更強大的力量阻止它。

 

影響我們非常深的有下列十二個禁止令,建議讀者認真去覺察這些禁止令對你目前生活的影響有多深。

 

-不要存在:覺得自己存在對父母可有可無,無足輕重

-不要當自己:父母總是用自己理想化的標準來評斷你

-不要親近:父母不善於,甚至拒絕與孩子親密肢體接觸

-不要屬於我們:覺得父母偏心,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親生的

-不要長大:凡事聽父母的就好,不要有自己的意見

-不要像個小孩:父母總覺得你老是讓他們操心,希望你長大、成熟

-不要健康:身體健康時反而得不到父母的注意與關心,生病時才對你特別好

-不要正常:情緒與行為正常時反而得不到父母的注意與關心,生氣或表達強烈時才有所反應

-不要成功:努力完成一件事情卻不被父母肯定與讚美,而是批評與責難

-不要重要:父母很少讓你感受到你的重要性

-不要思考:當你思考與發問的時候,父母從不肯定與回應

-不要感覺:父母阻止或扼殺小孩真實情緒的流露

 

看清自我真貌

我們可以透過某些努力,去淬鍊生命中的品質,如何點點滴滴在生活上去累積且不忘隨時去反省檢查,這在成長道路上是很重要的。有一個理想的自我是很棒的,可是清楚的知道自我真貌,現實的我與理想的我之間的距離還要做多少努力,這一點很重要。

只接受理想中的我,或故意不去看真實的自我,是很危險的事情,對生命會是很大的壓力與鞭笞,所以成長的起步就是先了解你自己所在的位置,因而在重塑心靈的旅程上,鼓勵你先從阻礙能量展現最強的禁止令開始剖析。

 

你的生命中究竟有多少個深深影響你的禁止令?

這個禁止令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父母曾經用怎樣的言辭和態度對待過你,使你的內在形成這樣一個禁止令?

而這個禁止令對你現在的人格、工作或人際相處上又有什麼影響?

在進行自我剖析時,有時候你可能會找不到某些禁止令形成的原因;你也可能不清楚或遺忘了小時候父母曾經如何地對待過你。倘若你童年時的記憶大部份都已經淡忘,就將覺知的重點放在這個禁止令對你現在人格的影響上。

 

下列(書中附含)的心情探索筆記可以協助你整理思緒,先記下每一項禁止令對你影響的強度,可以用一到十分來評估,影響你愈深的禁止愈高的分數。再進一步思索感受的源頭及目前對你生活各層面的影響。接下來每一章也會有心情探索筆記,不必急於讀完全書,誠如我在序言中所言,這是一本必須由你來完成、來豐富它的書,確實記錄下你的自我覺察,最後你可以更清楚自己的人格特質,及它們形成的原因,進而更懂得掌握自己所要的表現形態。

 

—摘自《重塑心靈》–孫悟空的緊箍咒(禁止令)
https://goo.gl/tF9EYy

 

國際完形導師許宜銘的完形心理,走向內在智慧之旅:

https://goo.gl/goUoDQ

 

重塑心靈:

https://goo.gl/Y9hrfi